2012希臘秘密旅行 8-11-2012


每次回台灣,不論是從婆家遷徙到娘家,或是從娘家遷徙到婆家,行李浩浩蕩蕩猶如搬家。


我好不容易從台中把一家四口的家當收拾妥當回婆家,順道帶孩子去大溪老街逛逛。行經造橋收費站時,低頭玩手機,竟然收到簡訊通知:「今天同學會提早到上午十一點,請同學把握時間。」


*


啥?今天開同學會?怎麼沒人聯絡我?我人都飛到台灣了,錯過這一場大八卦又要等一年,我怎甘心?為了我每年會回台灣,同學們遷就我把同學會訂在八月,我若不出席實在太對不起主辦的人了,更何況今年是畢業二十週年!


融爸看出我的欲罷不能,當下英明果決,決定在新竹交流道把我放下,讓我拋夫棄子自由去參加同學會,父子三人繼續去大溪闖蕩。


每個能參加的同學會的女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男人,不管是負責接送,或是在家照顧孩子,甚至擔任現場義工,好讓這一群女人無後顧之憂暢所欲言。


*


我第一次在清華大學前搭國光號,等了三班國光號才上得了車。


怎麼會這樣?好不容易開車北上,又立即折返搭國光號南下,這等癡情應該用來談戀愛的,唉!還好到了台中,瑞丹開車來接,一路聒噪不休直奔希臘秘密旅行。


如果要像大學時,把一班同學都帶去澎湖畢業旅行,讓大家浸淫在碧海藍天裡,讓感情更深、心更寬闊,必是大家都無所牽掛,無所拘束。現在大家都攜家帶眷,工作纏身,想奢求一片寧靜海,難了。


一個午後的希臘藍,一個午後的純淨白,知心的人兒從前塵往事聊到地老天荒,可好?


*


從沒想到在台中中港路上,還隱藏一個希臘小世界。那一片希臘藍,把川流不息的車流都化為陣陣海浪,大隱於市,隔絕塵囂。


我到場時,同學幾乎都到了,每年會來參加同學會的都是這些人,再忙、再遠、再累都會趕來的心意彌足珍貴;想來參加又近鄉情怯的人總有許多不是理由的藉口,像在竹籬外窺看的人,事後又想打聽大家的近況;失聯的人不再出現,想把自己隱匿在天地之間搞神祕。


這年頭,連臉書和網路都無所遁形了。於是主辦同學決定成立臉書同學會,敲定好每年固定的時間開同學會,請大家排除萬難,先訂下佳期。


*



我第一次到餐廳,見服務生穿不同的道具服裝,像是萬聖節的裝扮,覺得有趣。


我點了一份希臘海鮮鍋,依序是麵包、沙拉、海鮮鍋、希臘咖啡。


好玩的是希臘咖啡,侍者先將咖啡精調好,讓客人趁熱沖泡熱牛奶,依奶精上的圖案來卜卦。


同學看出我的奶精圖案是一隻棕熊,我卻堅持是出現一個大帥哥!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修易經課,前半年幾乎都在學如何解經文,到了下學期朱維煥老師才開始教卜卦,用六十四支竹籤占卜,課堂上剎時成為一群江湖術士的論壇。


我還記得那時有同學問股票會不會漲?那時正是股票飆萬點,同學玩得大,一個漲停板可以賺一個月薪水,這影響到大家的就業選擇;一旦跌停板,連午飯都心痛得吃不下。


那時有同學的男友正在新兵中心,抽籤後決定兩年的命運。卜出來的卦不是上上籤,朱老師的解籤卻說:「有情人終成眷屬。」果然,他們不久後結婚,幸福至今。


那時我問買車一事,卜出「復」卦,序卦傳說:「物不可以終盡,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


事如其卦,從我決定要買車,到決定買哪種車,決定後訂車沒貨,等車之間又變卦....,反覆折騰三個月,果然好事多磨。


現在事隔二十年,再看當初的富貴選擇,真的是因果在循環,卻也不離人世真理,盡在小小卦象中。


*


同學吃飽喝足,互問這一年近況,有人心情跌宕起伏,終於過了難關;有人這一年完成出國大夢,整個人有更深體悟;有人多年的努力得到全國性大獎,大家都與有榮焉;有人甘心為長輩善盡孝道,無怨無悔;有人健康遇到瓶頸,重新活來更珍惜......。


我們曾經是同學,作息和習性如此相像而相聚;一旦高飛,命運大不同。


*


這時有人拿出學生送的假瀏海,一群女人童心未泯開始玩起來,在座的大學教授、高中老師、國中老師、小學老師們和老闆,竟不顧形象,輪流試戴耍寶,並擺出不同姿勢來拍甜蜜照。


時空的錯亂,忘了二十歲玩過的把戲和四十歲再玩時,心情如此謀合?忘了當年在澎湖的碧海藍天玩,一夥人起鬨玩鬧,天真喜樂,一如現在在希臘秘密旅行。


這群人,可以一起玩到老,也可以一起立即變身年輕。


*


團體包廂連吃飯都要限時,讓大夥直呼不過癮,相約四天後玫瑰園再聊個過癮。


像是喝醉酒的人,相約再續攤;像是唱歌不過癮的人,還要再高歌一曲。





 


 


*相關文章:


1.2010大學會不會


 


2.2009大學同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