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88    8-26-2012


 


邀請涵










親愛的八八同學:


終於要聚會了!


怎麼會是華僑來催土著䦕同學會?而你們怎敢不到呢?


 我和陳美商量要找一個「可以聊天到老闆不會翻臉的餐廳」


 已知范貞、陳美、李鳯、劉霏、莊芬、藍芳、張琴、蔡桂、楊藍都會到


陶德下午會從台北趕來,王芳會從高雄趕來,趙輝會從台中趕來、梁玲懷孕中


 難得小盛大,請同學熱血轉寄給你已知的八八同學,大家難得再鬧青春瘋,


 拜託眾中年美女排除萬難,或是慢點到,都要奮力參一腳。


 我們會努力長舌到五點,期待見到眾家美女


*

我們的交情從青春萌芽開始,而今華髮初生,一旦見面要又原形畢露了。


那原形影響我們的個性,喜歡大聲談笑,能夠苦中作樂、善用幽默感、至今如是。


大家都講好:「不准帶老公和小孩!」就連曾經是隔壁班同學,現在是我老公的張某也不准出席,這樣大家才會開懷盡興。


所以我們要找一個聚會場所,可以讓我們暢所欲言,最好可以從午餐一直聊下去,有事的人可以先離開,來不及的人可以陸續加入。有同學從台北趕來、從台中趕來、從高雄趕回來,好不容易要見面,大家都好珍惜這樣的機緣!


這一場同學會從午餐、吃到下午茶、不知不覺到了晚餐時間,聊了九個小時後,還有人說:「怎麼這麼快就散了?那下次呢?」


*


真的是同學!以前將驚人的記憶力用來讀書考試,現在大家的記憶力衰退得都差不多,以前的事記得一清二楚,現在的事忘得很快,連剛剛自己點的餐是什麼都忘了,連抱怨老花眼的態勢都 一樣。


我們用十個人製造出一百個人的效果,笑聲波濤洶湧,激起許多笑點。這一群中年美女笑得花枝亂顫,好像十五歲時全班狂笑,可以驚動樓下的校長室,勞駕校長上樓罵人,說:「淑女要有淑女的氣質」。


我們一向不以淑女自居,更適合的說法是才女:同學們超會讀書的,讀出兩個劍橋女博士,兩個醫學博士、一個醫學院教授、兩位女律師、一大群碩士,還有一個國際占星研究院理事長、一個教務主任、一個人事主任、一個輔導主任、一群主管、老師和老闆.....,當年大家都青澀好玩,哪知道將來會這麼厲害!


其中一個同學才厲害,我每次見到她,她都有不同的頭銜:有一年是瑜伽老師、有一年是催眠老師、有一年是髮廊店經理、有一年開書法展和篆刻展、有一年學秘宗、今年是國際占星學院理事長,明年要去倫敦上占星學校.....,這讓我忍不住想起哈利波特裡的占星老師。


*


我這後知後覺的人過了中年,每遇到一個初中同學便要問:「你們當年有補習嗎?」


那個劍橋同學說:「有啊!我從小學補到大,還請家教呢!」


其他同學說:「有啊!下課後一起去巫婆那裏補英文,又去卓公那裡補數學啊。」


我納悶問:「每天從早上七點到學校,讀到晚上九點才回家,哪有時間補啊?」


「週六和週日都在吃補啊!」


難怪,我當年總是不懂為什麼有人會和別班男生有「戀人」的傳說?原來是補習的副作用。


難怪,我怎麼努力都讀不過某些人。


現在年紀有一點了,大家在乎幸福指數和健康指數更勝過學校成績了。


*



*


大家吃飽喝足,又玩鬧起來,輪流打電話給不能來參加同學會的人,說近況、報平安、聊心情、敘家庭、說故事。然後再集體回憶,把同學錄的名單背出來,把好久不見的同學拿出來想念,像是把醃製的記憶再一一品嚐,滋味無窮。


有人拿出手機現場孤狗,立即撥電話給思念人。才知道班導原來是火紅的賽德克族的公主,現在在山上開民宿。事過三十年,老師還記得同學們的聲音,寒暄敘舊,曾經對老師的敬畏又浮現,而我們已不再年少。


可憐癡情班導,只記得當年成績最好最寵的的同學,而那同學遠走高飛後從不曾出現聚會,不念舊情。只有中等生有情、有義、有閒會給老師噓寒問暖,我也當過老師,懂得這人世炎涼。


我自動向老師自首,說:「我當年很討厭英文課,沒想到現在被神貶到一個每天都要說英文的番邦。我當年雖然英文不好,可是我生出兩個米國人,我把他們的英文都教得很好。」真是現世報啊!


好個貼心服務生,無意中聽到我們的班號,特地在拿鐵咖啡上寫上「8」字;為了湊成「88」班,我們又點了第二杯拿鐵咖啡來拍照。這一天,中年熟女又變成輕嫩少女,回復以往又急又快的說話速度,然後是又響又爆的笑聲,自得其樂不已。



上次聚會時,學秘宗的同學有感而發,歎說:「多年不見,只見大家財富的增長,未見智慧的增長。」剎時席間默然,低頭不語;忽然大家很有默契爆出意外狂笑,慚愧啊慚愧,年齡與智慧未成正比,卻是天真依舊、可愛依舊,可喜可賀。



*


好在這一天店家客人不多,全被我們包場了,我們為了付場地費,連吃三頓餐,自動付小費,餘額都給了主辦同學。期待有同學會小基金,讓明年還能繼續,從見面中關照彼此的成長,從談笑中關懷彼此,從低潮中相互扶持。


晚上八點了,散場了,大家興致不減,依依不捨在門前擁抱,相約明年去班導的民宿開同學會。


散場了,大部分的同學還是住在中壢,有人搬回學校附近,有人要搭車回台北,有人要回美西,有人要回美東.....,散場了,大家又要回到各自的軌道走自己的人生。


*


不誇耀、不炫耀的同學會,只求再次歡笑一場,用魔法讓大家瞬間變年少。


 


 


*附註:同學會的回家功課


請發揮老鼠會的精神,每個人回家後想辦法「活捉」兩個同學,下次一起來報到。


 


*相關文章:


1.老師群像


2.苦中作樂篇


3.抽籤篇


 


*班導的民宿:霧社緹香觀景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