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敬變大敬 9-27-2012


轉眼,小敬變大敬了。


昨夜睡前,我在小敬的房間小白板上寫下:「小敬變大敬!祝福你十一歲生日大快樂!」


第二天他一張眼,看了,笑了,樂了。


*


小敬一歲生日時,我幫他辦了一個哈利波特的中西合併生日抓周宴。一歲的小子哪懂得什麼叫「哈利波特」?他對家裡充滿紫色的氣球,紫色的桌巾和餐盤覺得莫名其妙,睜大眼睛觀看。我特地給他戴上尖尖的巫師帽,那鬆緊帶勒得他的脖子很不舒服,扯不下來就生氣。


等到抓周時,我把民間俗物放在竹籃裡,像是汽車、原子筆、紙幣、眼鏡、算盤、小書、玩具、鑰匙.....,心裡很好奇他會抓什麼?這小子從地上爬過去,毫不猶豫一手抓筆,一手抓美金!眾賓客掌聲如雷,歡聲雷動,嚇得小敬大哭。


小敬直到十三個半月才會走路。十一個月時眼見他走得危危顫顫,以為「很快」可以放手了;沒想到這「很快」硬是多牽手兩個半月才肯自己走路。


他那種莽撞起步,好奇奔走,卻又固執於「完全會走」才肯放手的個性,後來都表徵在成長過程中。


*


生養第一胎的最辛苦是跟著教養書走。以為專家說啥,自己照著做,也能育養出一個天才。聽說餵母奶好處多多,偏偏為娘的只能盡三個月孝心,然後一天僅能供應一瓶如養樂多份量的母奶,聊表心意,最後一瓶母奶就一直冷凍在冰庫裡當標本了。


還好,娘胎養得好,小敬的抵抗能力很好。從小至今,頂多一年一次小感冒而已,算是免疫能力的作戰演習,不曾大病大痛過,瘦歸瘦,總是好吃好睡,無憂無慮,一覺到天亮。事過十年,我才釋懷餵不餵母奶其實沒啥負面影響。


我現在再回頭看小孩的成長路,總是又氣又愛,又無奈又擔憂。時候到了,如季節嬗遞,如花開結果,孩子自然會展現應有的成熟,雖然慢,但是來得巧。


幼稚園三年裡,小敬帶了三年便當,每天原封不動又背回家,寧可挨餓也要先玩得痛快。每天在學校玩得開心過癮,無俚頭耍寶,老師看見我們都不知該如何稱讚這個孩子,他的獨特創意很難在團體中被發掘或是讚美。


*


我暫且拋下老師和其他人的眼光,陪他一起瘋課本外的豐富世界,全世界追火車、追航空母艦、迷星際大戰、迷哈利波特、迪士尼樂園玩一百次,樂高樂園玩五十次,玩到他過了童年,一切都玩到痛快淋漓後,他開始想定心讀書了,因為五年級要上資優班了。


去年校長親自打電話問小敬:「你除了數學資優班,還要上語文資優班嗎?」


小敬想了想,自己對校長說:「我只想上數學資優班。」


我心目中的文學才子和小敬的模樣差太多了,我一點都看不出他的文學天份,還很護短的說:「如果你在資優班不自在或是不快樂,那就選你喜歡的班級吧!」我尊重他的選擇。


老實說,小敬書讀得不多、不快、不精、不深,隨興讀,不求甚解,讀了一下就放下書去遊晃,正因為如此,才倖免近視。可是一開學竟然收到一份意外的成績單,評估小敬的閱讀程度有十二年級的水平,可以排上全國平均標準之上,這真是讓我們跌破眼鏡----親爹娘真是不識貨,常為這理工腦袋的未來擔憂。


我還鼓勵小敬說:「你要不要加點油?中學後上Honor Class?」鋼琴老師的孩子都長大了,建議小敬在好班以親近愛讀書的孩子,青春期才不作怪搗蛋。


小敬淡淡說:「我現在已經在Honor Class了。」後來我發現,周圍同年紀的好孩子都是在Honor Class


我們沒有贏在起跑點,還好沒有筋疲力竭輸在終點。小敬現在才開竅靠自己讀書,每天吃過晚飯後,父子一起挑戰做奧林匹亞數學,因為學校的數學課很無聊了。奇怪的是,上了中學後,我反而不擔心小敬讀書的事,管不著也管不到了,一如美式教育給他的責任感,讀好或是讀不好都是自己的事。


*


這一天是他的十一歲生日,我在一個月前暗示他可以自行安排生日派對,他說沒想法。一星期前,我又提醒他,需要準備嗎?前一天又叮嚀他,需要幫忙嗎?


比起小時候興沖沖在半年前,又是預告,又是宣傳他的生日,惟恐眾親友不知,比電影宣傳新片上演還積極的態勢,真是判若兩人。


結果就是:沒有生日驚喜就是最大的驚喜!


非假日的生日當天,學校莫名奇妙放了一天假。直到早上十點半,小敬才打電話給君厚邀來家裡玩,不是因為生日派對,只是他們想一起打連線的Minecraft。中午了,我想邀請三個男生上館子,這三個宅男寧可在家隨便吃、繼續打電動,不要吃大餐,也不要買蛋糕。


小敬唯一的生日願望是:「請爸爸做一個Minecraft server 當生日禮物。」


十一歲生日,我照例以阿嬤之名送他美金$110元的生日禮金,讓他自行支配。這一年他成熟了,寧可把錢存下來,不隨便辦派對,也不買樂高了。


我問小敬:「媽媽幫你辦了十場生日派對,你印象最深刻是哪一年的生日?」他搖搖頭,勉強說是去年。我繼續追問去年生日派對的細節,他只記得來家裡玩的小朋友。


唉,真是鴕鳥腦袋,裝不了太多浪漫的記憶,枉費我多年的用心良苦。


*


這一天變得好奇怪,沒蛋糕!沒派對!沒客人!沒禮物!沒有什麼特別的特別日子真是太特別了。此地專業級辦派對的媽媽一定以為我是後母,當天還叫壽星洗碗盤、折衣服。


到底母難日是誰辛苦?怎麼變得我過意不去呢?


小敬真的變大敬了,我們除了尊重他的選擇,事後就只能支持他的決定了。


 


*相關文章:


1.藍得像海


2.生日,沒啥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