緞帶王 10-4-2012


我們在米國Costco 逛逛時,孩子眼尖看到聖誕裝飾區的彩帶寫著「Made in Taiwan」,興奮大叫說:「這是我們去過的那家緞帶王嗎?」


哇!好得意!好驕傲喔!


*


台灣近年來許多傳統產業紛紛轉型為觀光工廠,一方面可以讓遊客認識其產品,提昇企業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收入,帶來觀光人潮。

每年帶孩子回台灣玩,我會安排幾個觀光工廠讓孩子邊玩邊增長見聞。我們全省走透透,去過幾個很棒的觀光工廠,像是龜山鄉的可口可樂博物館、宜蘭的藝蠟彩繪館和金車酒廠、埔里的廣興紙寮、彰化的毛巾工廠、楊梅的白木屋品牌館等;我們也去過不知該如何恭維的觀光工廠,盡興而去、敗興而歸。


有些觀光工廠是要收入場費,或是可以折抵DIY費用,或用餐費用,進門前不知值不值得,出了門不免不甘心,所以建議遊客要入園前先打聽一下。


*


今年我們去過一家糕餅博物館,一入門要收$200的參觀費,可以折抵導覽、做餅乾和參觀工廠。奈何我家小孩不喜歡,一則他們未必聽得懂中文導覽,尤其是講解民間習俗;二則我們常在家做餅乾,對他們來說沒啥吸引力。我們只能自行參觀,買點糕餅吃,一小時就玩完了。


還有一家玻璃工廠,一入園強迫收$250的材料費可抵DIY做玻璃彩繪。說實在的,像我們這種回國旅行的媽媽最怕孩子帶DIY手做,或是夜市玩具回美國,說是紀念品嘛太牽強,說是垃圾品孩子又不肯丟,更何況是易碎品,連同陪孩子玩的大人也收費,實在是.....。我打電話問過後,敬謝不敏,不值得開車一趟。


還有一家埔里新開的館,我看格友推薦的照片很漂亮,據說耗資幾億元。特地帶了我爸媽和小孩同行,果然很失望,不如歸去!我們只停留半小時,拍照兼上廁所而已,對那些糖果餅乾都沒興趣,感覺這是一個遊覽車載人來團購的地方,還不如去清水休息站來得好玩好吃。


*


我們回台灣後,受不了一直當路痴,立刻衝去台中Costco 買一台衛星導航,每次出門就可以趴趴走了。


於是我找到彰濱工業區的緞帶王,與其把孩子放在家裡沒事,我盡可能每天帶著他們出門到處跑。


從台中出發,開一小時車就到了緞帶王。從美港公路一路行去,靠近海邊有風力發電的白色風車,看起來像是賓士車的標誌,多少吸引孩子的眼光一直拍照。


我們上午先去台灣玻璃館,下午去緞帶王。在緞帶王門口,用彩色捲軸排成小熊維尼和多多龍,遠看更逼真!是個拍照景點。


免費入場。工作人員微笑的分送一段白色緞帶,等一下可以自己染色,並交代廠房區域不可以拍照。



我們走過用彩色緞帶編織成的彩虹隧道,見識到緞帶世界的多彩繽紛。你別以為緞帶只是一條綁禮物的彩色繩子,其中千變萬化可比煙火般耀眼,其中奼紫嫣紅可比春日花朵盛開。


遊客可以從窗口觀看工廠的機械運作及工人實際工作情況。



我家小朋友最喜歡禮品店,但是放眼望去禮品店裡似乎都是女孩子的玩意兒,像是髮帶、飾品、圍巾、手工藝品等,兩兄弟立刻轉進DIY區。


DIY區分成四大部分:



1.染色區:遊客可以拿白色緞帶,利用園方提供的紅、藍、黃三色染劑,自己玩顏色,變化出漸層色的彩帶。可以單色上色,也可以重複上色,擦乾晾乾後,工作人員還會送一個透明袋讓遊客把紀念品收好。



2.編織區:認識經線和緯線的交叉編法,以手工慢慢穿梭編織成布。


3.DIY教室:收取材料費,有工作人員現場教學。



4.手動織布機:這是我家孩子停留三小時的地方,也是他們堅持最好玩的地方。


這六台古早的緞帶機器,讓遊客手動轉軸來體驗自己織緞帶的樂趣,固定經線後,遊客每轉一圈轉軸只能帶動一根緯線,每台機器都有不同的緞面設計,或顏色,或立體,或交叉織法。遊客織完後,可以剪下自己織的緞帶帶回家做紀念。


這可讓小敬興奮異常,當場立志要蒐集六種不同織法的緞帶。為了這「免費卻費力」的紀念品,三個孩子奮力當童工,儘管滿頭大汗仍努力不懈----不知怎麼地,這畫面讓我想起「愚公移山」?


既然孩子精力旺盛,我就讓他們在冷氣房健身運動,我一人跑到角落閉目養神。過了兩個小時,這三個人還在織緞帶,已經從滿頭大汗進化到滿身大汗了,還在堅持免費的紀念品!


後來是我無聊得投降,說:「那裡有很多現成的緞帶,最便宜的一卷才十元而已,每人送你們兩卷吧!」孩子意猶未盡,又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幾卷。雖然緞帶王不用買門票,最後我們還是在此貢獻了近千元。


*


小敬看了Costco的緞帶價錢後,咋舌說:「好貴!比台灣緞帶王貴二十倍!我下次還要回台灣的緞帶王自己織緞帶。」


OMG!別鬧了吧!


 


 


*相關網站:緞帶王文化園區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5號


電話:04-781-3626


開放時間:9am-5pm


地址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5號,公司電話:04-7813626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