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玻璃館 10-9-2012


某日小敬從圖書館借了一本介紹玻璃的書,問我:「玻璃是用什麼做的?玻璃又能做出什麼來?除了日常生活見得到的玻璃物品,還有其他玻璃可以做的東西嗎?」


大哉問!帶你去台灣玻璃館就知道啦!於是我把參觀玻璃館放入台灣旅行中。


*


由台明將公司創立的「台灣玻璃館」,除了展示玻璃藝品,並以「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的創意呈現於社會大眾眼前。


館內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參觀者能與玻璃有「零距離的另類接觸」;突破玻璃業傳統的刻板印象,讓人耳目一新,並使大眾深入了解這個晶瑩剔透的大千世界,一次滿足所有玻璃相關的知識與資訊。


(資料來源:台灣玻璃館官網


*


在彰濱工業區有三個觀光工廠:台灣玻璃館、緞帶王和白蘭氏雞精博物館。我們週六去參觀時,正好遇到白蘭氏雞精隔週六休館,所以上午參觀台灣玻璃館,下午參觀緞帶王,就耗盡孩子小小的體力了。


台灣玻璃館是全台最大的玻璃工廠,我們所用的IKEA 家具中,很多是來自此地。由於是免費參觀,遊覽車絡繹不絕,一車一車載滿參觀的遊客。像我們這種散客,即便是走馬看花,也樂趣無窮。



對了!台灣玻璃館有一間玻璃廁所是精心設計的:裡面的人看得到外面,外面的人看不到裡面,初次上到這間廁所的人會被自己嚇一跳,很有新鮮感!這也可以成為遊客到台灣玻璃館探險的亮點之一。




 



 



我們先上二樓參觀,迎面來的是介紹玻璃的原料,這正是小敬要找的答案!還有世紀各地的廠房介紹、其中含有玻璃顏色的調配和溫度,這可是比百科全書寫得還實用,出乎我意料之外。


*


台灣玻璃館裡雖然都是玻璃作品,卻處處引起孩子的驚奇!比如:玻璃海洋步道:行走期間,深怕我的體重會引起玻璃崩裂的聲音,像是動畫片Ice Age 裡冰河崩裂似的,引起眾人驚恐。可是蓮步輕移中,彷彿看到沙灘、貝殼、魚兒在另一個世界優遊,瞬間把遊客帶到海洋世界的海底隧道,等著幻想鯊魚隔窗張口撲來。



廠方利用鏡子的反射原理,把一個人變出幾十個人的效果,像是拍魔誡電影裡千軍萬馬之勢,只需要反覆複製,空間可以玩的遊戲真有趣。


還可以用鏡子做出狹小走道,走進凹凸鏡和哈哈鏡的世界,看看自己扭曲成可笑的模樣。



還有這個超級大萬花筒,做得像是哈伯望遠鏡,大得可以仰望天空似的;一探頭,發現自己的頭像成了萬花筒裡的千千萬萬朵花。



這個星空寄情,藍得深邃而迷離,躲進這個小屋子就可以超越宇宙,和星星、月亮和太陽作伴了。



最好玩的是鏡子迷宮,我家小孩樂此不疲,玩了半個小時,鑽進鑽出,一轉彎,一轉身,總是看到自己慌張迷惘的表情,嚇了自己一跳,笑給自己看,也哭給自己看。



 



除此小孩子玩意兒外,在實用性來說:玻璃家具也充分應用在生活中,桌椅、電燈、掛鐘、餐盤、櫥櫃、廚房、浴室、窗戶、外牆、天花板等,無所不能的光潔美學,既明亮又實用。



就藝術性來說,可以做出媽祖出巡等繁複的擺飾,精緻小巧又可愛,仔細看每個公仔都有任務在身,放眼望去就是民間最傳神的在地精神。


藝術家的玻璃特展區利用玻璃可以把水的流動瞬間變成永恆,利用玻璃可以把微小的世界放大到無限倍,利用玻璃可以把平凡的茶壺美化成一件絕美藝術品。


這些都是超出我們對玻璃的印象,真是太神奇了!符合「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的創意展現。


*


我們到了一樓看玻璃藝術家康老師正在示範玻璃藝術品,明明是一根透明管子,怎麼會變成栩栩如生的蟲魚鳥獸?


我在童玩區看童玩老師教小華僑台灣傳統童玩,童玩雖然簡單,玩法卻極具趣味和智慧,還有益智玩具,足足讓我家孩子在此玩一小時。



還有一區是元宵節的大型燈籠展示,這對沒機會回台灣過元宵節的小華僑正好是個增長見聞的機會,原來中國燈籠不是像美國的南瓜燈籠一樣只能雕刻鬼臉,中國的燈籠可以千變萬化,配合主題和故事的一場大遊行。



台灣玻璃館有一個黃金隧道,遊客要買藍白拖鞋和帶手套進隧道參觀,這是唯一要自掏腰包的部份,可惜我們都沒興趣。


此外,逛了一大圈肚子餓,玻璃館內有一家賣紀念品和飲料的便利商店,和兩攤小吃店賣香腸和魯肉飯而已,午餐就只能這般隨便解決。


*


孩子停留的時間和好玩的程度是成正比的。在這裡可以看見孩子充分運用感官體驗貼近玻璃精品,他們用雙腳踩踏玻璃、用手觸摸玻璃、用眼觀察玻璃、用腦思考玻璃的製造,樣樣都是驚奇大探險。


 


 


相關網站台灣玻璃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電話::(04)7811299 #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