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威酒莊 10-15-2012




Temecula 在印第安語的意思是「太陽在雲霧中升起的地方」。


1969年,義大利人卡拉威想在沙漠地帶的Temecula
開闢第一家葡萄園時,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原本是乾燥的沙漠地帶,日夜溫差大,因為每天日出前,從南方的彩虹谷吹進濕潤而飽含水氣的雲霧,得以生產出南加州品質最好的葡萄。




其中,卡拉威是南加州最大的酒莊,擁有220英畝以上的葡萄園,自己有能力種植葡萄、生產、釀造到出售,主要是經營酒莊俱樂部及亞洲客群,不在一般超市出售零售酒。




如此一來
更有參觀卡拉威酒莊的必要。我們很幸運遇到張經理的中文解說和夜間導覽,他從一棵葡萄樹說起:





1.葡萄樹




一棵葡萄樹最多可以活到110歲,一般來說35-45年的葡萄樹是釀葡萄酒最精華的時期,十幾年的葡萄樹都是年輕樹種,釀出來的葡萄酒有水果香甜味,像芭樂味、像桃子味、或是像蘋果味,老一點的葡萄樹因為樹根深入土壤,有時有木炭、礦物或是土壤的特殊味道。




在種植葡萄樹一般以T字種植方便採收,在網子連接水管,不以噴霧狀灑水,一方面是因為此地乾燥,水氣容易迅速蒸發,所以採用滴水式直接灌溉到土壤比較省水,另一方面可以在水管中控制植物所需養分和水份。





2.採收葡萄




由於沙漠高溫,白日無法進行人工採收,一般都是在半夜兩點採收;再者白天時,葡萄的水份集中在枝葉,夜間則水份集中在果實,夜間採收的葡萄飽足水份和甜度。正因為此地的高溫高熱,所以很少有病蟲害,葡萄能保持最佳品質。




採收好的葡萄放進攪拌池裡,然後利用強力水柱將層層上升的葡萄分批洗淨,再去掉枝梗殘渣,用專屬機器收集後當做堆肥。


我參觀過宜蘭金車酒廠,很好奇為什麼卡拉威酒莊把某些設備放在戶外呢?




原來這些機器體積過大,光是要把幾噸重的葡萄倒入攪拌器中就需要起重機的幫忙,無法興建室內機房。更何況葡萄酒最怕滋生果蠅,一旦把葡萄放在室內容易發臭並引起果蠅,將機器放在戶外,每天都是現成的高溫殺菌。




那為什麼金車酒廠可以將設備放在室內呢?




因為金車酒廠釀造的葛瑪蘭威士忌酒屬於半成品加工,其大麥是從國外進口的原料,不像卡拉威酒莊從種植葡萄到釀造儲存都是自產自銷。卡拉威酒莊種植16種不同的葡萄品種,出產28種不同的葡萄酒。





3.蒸餾萃取與酒桶儲存




我們進入蒸餾室,大大小小的銀白色鐵桶整齊站立一如巨人群,各有其作用,酒莊的釀酒師根據不同葡萄研究出不同的釀造方法。




釀造好的葡萄進行發酵封存。卡拉威酒莊光是從法國進口橡木桶,每個買價就是$1200美金,美國橡木桶約是$800,用了5-8年後就賤價賣給其他酒商。張經理不諱言把成本算給我們聽,我們才知道堅持釀造好酒的酒莊需要付出的成本比一般想像中更高。




如果看倌有機會去參觀其他酒廠,可以看酒桶上是否有補釘?有些酒商把買回來的酒桶拆開重新刨木火烤後再加以補釘封存,這多少會影響酒的風味。----我才恍然大悟:「外行人湊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內行人從酒桶都可以看出原委。




酒桶室保持室溫在62-68F。每個酒桶都有條碼,釀酒師定期檢驗和測試品質。





4.品酒室




這是今年剛興建完成的品酒室。卡拉威酒莊是Temecula 酒莊中,唯二兩家有綿延起伏的山坡景觀,二樓品區酒區是專屬貴賓室,可一邊飲酒,一邊賞景,大片落地窗採光明亮,270度環繞景觀讓周圍一覽無遺,尤其是面對海風越山吹拂,或是欣賞日落時,美景、名酒加上佳餚,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客人如果想試不同的酒,可以在一樓的櫃檯買品酒卡,插入試酒機裡,從試喝$2/次起,到$8/杯起。如果太喜歡了,可以直接到紀念品店買整瓶酒帶回家,或是直接在網路上訂購。





5.歷史與淵源




1969年,義大利人艾里.卡拉威退休後想在Temecula 興建酒莊。在1974年後轉而去做高爾夫球用具,後來成為世界第三大高球用具廠商。卡拉威酒莊二度讓出,後來在2005年由台灣人買下,目前是南加州最大的酒莊。住在洛杉磯和聖地牙哥地區的朋友只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酒莊喝到最佳品質的好酒。





1976年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到美國訪問,其中國宴用酒就是卡拉威酒莊的酒,女王喝完一杯後還要了第二杯,可見好酒是有口皆碑的。


卡拉威酒莊生產的好酒獲獎無數,包含2003年份的「Special Selection Syrah」等許多酒類,分別獲得2007年「太平洋國際品酒大賽」銀牌獎,與「河濱縣國際品酒大賽銅牌獎」等數十個獎項。


以下是youtube 的介紹:





還可以在卡拉威酒莊辦婚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