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初體驗 
10-17-2012




週日下午兩點,我們從爾灣出發到Temecula,向東走91號公路,再向南轉15號公路,約是70鐘車程。氣溫一路從87F飆升到破百度,我的天哪!在沙漠種葡萄,日夜溫差大,葡萄受得了,我可受不了。




路過Temecula  Old Town 時,因為熱爆了,我只願在車上看行人,不願在酷熱中行走,更甭提拍照了。




*




我起先不能瞭解為什麼活動要選在下午四點到七點的時段?我們四點前到卡拉威酒莊,日頭赤炎炎,白燦燦的陽光閃得人睜不開眼,非得戴上墨鏡和帽子不可。可是才一下子,日影西移,一旦日照西斜,所有光影的對比和美景立即神奇呈現。




我才懂了!從四點到七點是賞夕陽最美的時間,逆光中看耀眼的夕照,把人的身影都鑲上金框似的璀璨起來,身旁不少金髮的歪國人(我應該才是外國人吧?)把酒莊的踩葡萄慶典一下子讓人飛昇到世界上最美的酒莊仙境。




翠綠的葡萄藤極力伸向天空的觸角,抓住最強的生命力,釀造出最香醇的美酒。我以前淺酌紅酒,不知其所以然,今日遇到張經理的開導,才懂釀酒過程中環環相扣的箇中學問。




*




我們踩在腳底下的新鮮葡萄甜度是24,比台灣的巨峰葡萄的甜度22度還更甜。一般來說,紫葡萄連皮帶籽釀成紅酒,葡萄皮可以保留豔紅晶瑩如紅寶石的色澤,葡萄籽的單寧酸保留酒中的酸澀味,白葡萄去皮去籽釀成白酒。一般來說,紅酒可以去皮去籽釀成白酒,但是白酒不能釀成紅酒。





加拿大的冰酒因為夜間低溫,足以在夜間冷凍葡萄來釀酒。可是在沙漠中種出來的葡萄也可以釀成冰酒嗎?張經理說點頭可以:一則是在成熟的葡萄上噴上特別菌種,讓葡萄加速成熟過甜,二則讓葡萄成熟後延後一個月採收,讓葡萄在半乾的情況下做成冰酒,價錢當然是比較貴一點。





此外,從酒瓶底部可以看出喝酒的玄機。買來的紅酒通常會倒著放,讓酒液能浸到軟木塞的香氣,等要喝酒的前一天拿出酒瓶放正,讓酒裡的殘渣能分散到酒瓶底部的圓形凹陷周圍,免得喝到葡萄殘渣。----哇,我一聽,連酒瓶底部設計都是學問。




懂酒的人會從酒瓶上的標籤看出葡萄的品種和產地。如果是標示「California」的酒有可能是從很多地方採購來的葡萄組合,未必是單一葡萄品質。如果敢標示地名和葡萄品種名的酒相對純度都在75%以上。此外,歐洲以橡木桶儲存酒,所以年份很重要。加州酒的年份重點不在酒,而在當年的氣候和產量品質。智利某些酒的品質很好,人工相對便宜,可以買到超值的好酒。








我們參加這次的踩葡萄活動費用是$50/人,包含一杯酒和一頓自助餐,每個人憑劵抵用。我們看了酒單上的酒,由上而下是代表酒由淡到濃。




可惜外行人的我們不懂有何差別?我直接要了一杯「最甜的白酒」,一般來說,年輕人喜歡喝甜酒,年長者喜歡喝酸澀(dry)一點的酒,我姑且歸在年輕初品酒的那一群裡。





我回家看了一下酒莊對這杯酒的形容如下:




2010 Special Selection Muscat Canelli

Commencing with an alluring bouquet of passion fruit, tropical
pineapple and lychee, the rich and honeyed palate is filled with flavors of
pear and white peach. Lychee contimues on through the lengthy, balanced finish
accompanied by blanched almond.




2010特選馬斯喀特的Canelli

口感豐富而甜蜜的,擁有迷人的熱帶百香果,菠蘿和荔枝花束,充滿了梨和白桃口味,連荔枝和杏仁白的特殊口感都可以形容得出來




當然好喝!一股香氣襲人,淳厚馥郁的口感從舌間味蕾雷一路順滑而下入喉。




*




酒的形容詞儼然是一個水果市場,光是閉上眼睛就可以想像一個色彩繽紛,香氣四溢的感官世界,充滿視覺的、味覺的、嗅覺的豐富體驗。




我很好奇品酒師怎麼有辦法光憑一口酒,味蕾可以敏銳到分辨出所有的特殊味道,和其中的差異?還建議該搭配哪種食物,真是厲害了得!




一杯酒涵蓋萬千世界,常喝紅酒的人會在酒的迷宮中找出一種自己喜歡的口感,說得頭頭是道,讓我等初入門的弟子敬佩不已。








我們拿著酒杯,在霞光燦爛下舉杯慶生,安竹和辛西亞也是壽星,大家擺出乾杯的pose,背景是起伏有致的翠綠葡萄園,我身邊圍繞著最愛的家人和好朋友,這真是人間最幸福的美事。




對我們這種生手來說,我喜歡喝就是好酒!有些酒好貴但不好喝,有些酒便宜未必是劣質酒,個人品味大大不同。平常我們也是挑客人來訪時,開個酒來餘興慶祝一樣,都只是淺酌同歡而已。




我的酒量應該是不好,才一杯白酒下肚,就滿臉通紅,趕緊喝下一杯冰水退火。回到家,竟然長了三天酒疹,看樣子我是沒有當酒國名花的本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