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教材  
10-18-2012




這是朋友的朋友在四個月前發生的故事,一個墨西哥家庭的真人真事,我姑且給主角爸爸一個化名稱之荷西,十四歲的女兒叫珍妮吧!




*




荷西週末帶著一家人和其他家庭朋友一起去爬山。爬山過程中,幾個青少年小鬼故意走在前面,脫離父母的視線。荷西不放心看不到孩子的身影,立刻衝上前去陪孩子。

說時遲,那時快,珍妮一邊爬山,一邊和同學嬉戲,一不小心失足踩滑,正要跌滑山谷,荷西眼明手快,衝上前想抓住女兒一把。

荷西最初只來得及捉住女兒的頭髮,第一次滑一下,第二次又往上拉,才把女兒從險境中救回來,好在珍妮只有臉被山坡旁的樹枝擦傷而已,其他無大礙。但是珍妮驚嚇中尖叫,引起路人注意。



荷西好不容易把珍妮救上來,不免氣急攻心,當場大罵珍妮的不小心,差點沒命。




*




路人只在遠方觀看,不明就理還發揮正義感。看在路人的眼裡,誤以為是荷西推女兒跌下山谷,還推了兩次,立刻打電話報警,控告荷西謀殺。




警察來了之後,儘管荷西向警察說明事發經過,珍妮也作證說爸爸是救她,不是謀殺,其他小朋友也可以作証,荷西太太因為在後方沒看到事發經過,無法作証。警察當場不採用十四歲以下未成年小孩的證詞,荷西被銬上手銬,送進牢裡拘禁。




荷西被控告三個罪名:




第一項:謀殺罪




第二項:在公眾場合對孩子大聲吼叫。




第三項:不可以帶超過兩個孩子出門(不包含自己的孩子)。




聖伯納汀諾的市議會在今年七月宣布破產,藉機歛財,法官裁定要荷西付十萬元保釋金。荷西交代妻子絕對不可以拿房子去抵押借錢。妻子想辦法透過某些程序,最後以兩千元交保。




*




在荷西入監期間,珍妮在臉書上寫:「我的爸爸現在在牢裡。」




很多熟與不熟的青少年、知情與不知情的臉友,在臉書上拼命按「讚!」




還有人說:「如果你爸爸在牢裡關太久,你媽媽就會改嫁,屆時沒人管你,你就自由了!」




還有人說:「恭喜你!現在沒人敢管你了。」




在荷西坐牢期間,珍妮的朋友約她出去狂歡。珍妮媽媽說:「你爸爸為了救你,現在身陷囹圄,尚未獲救,你怎麼可以跟朋友出去玩呢?」




正因為荷西有入監的紀錄,所有資料都入檔,社會局還會定期派人追蹤,父母不可以再犯罪或是限制孩子行動;若是孩子出門出了事,父母是監護人,管教不周的話,活罪難逃。




所謂青少年者,你越是叫她不可出門,她偏偏要出門;你越是叫她往東,她偏偏要往西。




後來是從小看珍妮長大的鄰居叔叔對她說:「你若是堅持跟朋友出去玩,那我會考慮我女兒以後不能跟你們在一起了。」珍妮這才打消出去瘋玩的念頭。




*


荷西還在繼續開庭中,雖然勝訴的機會蠻大,不免花很多$$$。
開庭時,法官說:「還有XXX沒有準備齊全,那就下次再來。」幾句話就結束。
每次開庭都要付律師費,準備開庭的資料也要付律師費。
荷西太太說:「好不容易這麼多年存下來的積蓄就這樣一點一點被拿走。」

*




關於這樣的時事,我聽完之後,除了傻眼,不知道該如何做結論。




回家後,我把整個故事說給小敬和小融聽,讓他們去做結論。為了避免孩子進入青春期會管不住,我一直有念新聞給他們聽的習慣,幫他們先打預防針,讓他們防患未然,增加應變能力。




我比較奸詐的是:我都是念「精選過」的中文新聞給他們聽,翻譯的技巧和故事含意由我來自行發揮,這樣比較符合父母的期待。(唉,誰叫小華僑不自己看中文報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