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5



只要給小敬一疊紙,一盒蠟筆,他可以一個人畫火車一小時。


他還會有模有樣的用釘書機釘成一本書,書面歪歪扭扭的寫上作者名字,內容都是各式各樣的火車品種,及火車構造圖,最後一頁再附贈一幅火車迷宮圖,送給一個兩歲的緹小妹當生日禮物。


有時候我看他只畫一面,覺得應該教他節儉,於是說好說歹要他把另一面也畫完,再給他白紙。但是他很固執,就是不依。


我只好搬出古老的教科書,跟他說故事:「從前有一個小孩子,他家很窮,窮得沒錢買紙和筆,他的媽媽就教他在沙地上寫字,寫完擦掉再練習,練習很多之後,他就成為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了。」


這樣一個故事對四歲的孩子來說,應該是可以理解吧?


小敬聽完故事,一個人回到餐桌上畫圖。過了三分鐘,他拿了一張紙,也跟我說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人,沒有錢買火車,他就用履帶來代替火車的咻咕咻咕(指火車輪胎的運轉軸)。」他還畫兩張比較圖示意並解釋一番。



ㄟ,小敬,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買火車,也不是買不起火車的人都很窮,還有,戰車的履帶不是到處都可以買得到的。


 


 


附註:我突然找出一篇2005年的小敬紀事,證明這小孩的怪,從小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