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了嗎? 2-5-2010


距離你去遠行已經三十六天了,旅行順利嗎?


你還記得那一天嗎?你高高在上俯視大家,我們都得抬頭才看得到你的笑容。


我知道那短髮造型、那副眼鏡、那笑容只是真實的你的一部分,卻是我不熟悉的你。


即使現場人不多,我也幾乎不太認識,我大概猜得出某些人和你的關係,至於那些有頭有臉的人也是你此時無奈要見的人。


小敏帶著一群老朋友來給你看,我在你的婚禮上見過她們一面後,十一年不見,差點認不出來彼此,但是一提起名字,還是如數家珍般熟悉。


如果你也加入我們,我們必是圍個圈圈,彼此擁抱尖叫,然後就是沒完沒了的八卦下去。少了一個你,氣氛大大不同,你看到小敏和惠玲的眼眶都紅了,我的鼻水流不停。


你看到了我身邊的兩位大帥哥了吧?啟榮和融爸像是護法似的保護我,卻不知道要如何安慰我。我和融爸第一次經歷這樣的事,顯得手足無措,啟榮低聲的跟我說流程和注意事項,免得失禮。


你老公坐在最前座,低頭不語,我看不到他的表情,黑夾克的映襯下,我才看出他的絲絲白髮,我才看出他這幾年突然老了很多,連肩膀都沉了,背也不知不覺駝了。


大女兒很ㄍ一ㄥ,故作沈默,把自己包裹在一身海青色的長袍中,大大的眼睛不敢抬頭看你,跟著一群大孩子行禮如儀。


小女兒站在一群海青中顯得很不搭襯,海青露出紅褲腳,那樣的紅色才是屬於她的色彩。她跟著姊姊的動作,竟也耐了好幾個小時,安安份份的送你一程。


雖然他們都不懂為什麼,只知道你不是不愛她們,只是你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不再回來了。


當投影片放出你的紀念照片時,往事歷歷如繪,逼得我們又是笑,又是哭,你都看到了。你老公竟然還找得出我們的合照,還有你最快樂,最有紀念價值的人生階段,他到最後一刻鐘,對你還是如此用心至深。


小女兒看了你的照片,淚珠如串滴落,小小的她得自己想辦法借到衛生紙,自己擦乾眼淚,小小一張衛生紙擦不了那麼多眼淚,濕了又擦,擦了又濕。


你卻再也不能幫兩個女兒擦眼淚了,還是一逕高高看著,彷彿不關你的事。


之前你老公問過我們願意送你一些小禮物,讓你放在行李箱嗎?小敏準備了花、卡片和一隻小熊陪你,我影印了一些我的文章,讓你旅途無聊時可以解悶;我還準備了一張畫滿天使的卡片和一串琉璃項鍊,偷偷塞在行李箱中給你,我瞭解你最喜歡精緻漂亮的小東西,我知道你一定會妥善收藏的。


我看了他們給你化的妝,太濃烈,不是你喜歡的風格,還有額前的頭飾,太俗氣,都是你不喜歡的。你一向最具有審美觀,令我崇拜不已,不滿意之處,請你就放下吧!


你以為你老公不懂你,這一次我發現他很尊重你、很深愛你、很瞭解你,為了你的喜惡,他甘願受娘家的質疑;為了你的心願,他毅然決然去執行你的交代。只要是你喜歡的,他不嫌麻煩或是花錢一一去做;只要是有違你心意的,就算被罵他也不管了。


你都看到了吧?


後來,我又去你家拿一箱書信,送過年的新衣服給你女兒,陪你老公吃午飯。我發現他真的瘦太多了,沒人陪他吃飯,他連食慾都沒有,怎麼照顧兩個小孩?


我們的對話你應該都聽到了,我感覺你就在我們身邊,一直偷聽卻不出聲,也不表示意見。


他會漸漸好的,小孩會漸漸好的,我會漸漸好的,只是暫時不習慣而已。


你都看到了嗎?


 


附註:小球當了兩年天使,我默默在想她,從那一天起,思念變成永恆。


相關文章:


1.遠行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9589&next=9531&l=f&fid=34


2.風箏之一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0329&prev=10353&next=9931&l=f&fid=34


3.風箏之二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0353&prev=10357&next=10329&l=f&fid=34


4.風箏之三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0357&prev=10445&next=10353&l=f&fid=34


5.天使回來了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1508&prev=11543&next=10601&l=f&fid=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