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帳本之前傳   11-11-2012




大約是在小敬五歲半,小融兩歲時,我常被這兩個小鬼搞得身心俱疲又脾氣暴躁,加上日日頭痛,讓我抑鬱不已。


*




當時兄弟的爭寵有種暗潮洶湧的態勢,相對於小融的人見人愛,小敬很想尋找一種和母親的連結和信任感。但是小男孩不會表達,表現出來的就是嚕,凡事都要嚕,舉凡吃飯、洗澡、念書、寫功課、收玩具等都要來一場唇槍舌戰,搞得我更加疲憊萬分。




任憑我如何說之以理都沒用。我記得當時五歲半的小敬對我說:「我不覺得你說的話有道理,只是我的中文說不贏你而已。」




我回敬說:「我隨時等你把中文練好,說道理給我聽。」那時小敬的英文還好不到足以來辯論。


*




我為了避免每日一再重演的親子辯論賽,我只好搬出以前和學生玩賞罰分明的遊戲。




我帶小敬去Party City 買了一大捲開派對用的raffle
tickets
,讓小敬自己選顏色,這獎票是一種介於金錢與交易間的媒介,刻意避開所有事都以金錢為計算單位。




美國教育在幼稚園大班時,用錢幣來教學生一到一百的概念,其中包含25分錢,10分錢,5分錢和1分錢的數數方法,如此可以變化出加加減減的基本運算。為了導入乘法和除法的概念,我將獎票設計成「每五張獎票可以換一元」,如此連小融都懂五的倍數關係。




不要以為用金錢當獎勵很「那個」,這年紀正是小朋友換牙時期,小朋友將掉落的牙齒放在枕頭下,傳說中的牙仙子會送小朋友一個quarter硬幣(25分錢),每個小孩都深信不疑,還會用歪歪扭扭的初學字寫信給牙仙子。


錢啊,就看家長用什麼方法教孩子。


*




小孩的腦袋記不了太多規定,三項規則就夠了:




第一、每天晚上九點睡覺前來算好事,一件好事算一張獎票,五張獎票可以換美金一元,每個星期日晚上九點,獎票可以換現金。




第二、每個人有一個小盒子可以蒐集所有獎票,還有一個小錢包可以放錢,一定要自己管理好。




第三、如果表現不好,媽媽有權扣掉獎票。




每天可以做哪些好事賺獎票呢?比如念書半小時、寫完功課、收拾玩具、練琴半小時、把午餐便當吃完、上學前不拖拖拉拉、上才藝課很專心,一整天沒有嚕、自己把飯吃完、對人有禮貌、幫媽媽做家事、照顧弟弟、一整天沒有惹媽媽生氣.....。


說穿了,都是一些巧立名目的家庭瑣事,對孩子來說完成的難度不高,一整天下來,輕易賺個五到十個獎票是很容易的事。




獎票像是如來佛把緊箍咒套在小敬的頭上似的,頭痛的人換成是他,不再是我了。


*




有道是把老大教好了,老二自然而然上軌道。


兩歲的小融看見哥哥每天賺到一長串的獎票,很是羨慕,也想和哥哥一樣做好事被媽媽誇獎。




小融能賺獎票的理由都很好笑,像是飯飯吃完,大便成功、自己收玩具、安靜畫畫或是看書半小時,洗澡沒哭、陪媽媽上街很乖、沒和哥哥吵架,一整天都笑瞇瞇,說話有禮貌等,找機會從生活小事中鼓勵小孩而已。




為什麼我選擇用獎票呢?一方面有各種顏色可以讓孩子選擇,另一方面每天算出長長如蛇的獎票,讓孩子非常有成就感。我在每一段獎票的背後都寫上名字和日期,不容易搞錯。




等到星期日晚上,兩兄弟抱著一大捧的獎票來換錢,孩子會算一百分錢,就會算更多的錢,他們會先算好幾張獎票,總數除以五後折合幾分錢幾毛錢都會算好告訴我,讓我省事又省心。


錢多錢少都無所謂,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愛,無時無刻都在鼓勵他們的努力。


*




像是玩一場遊戲似的,母子都玩得很認真,每日把份內的事都做好。


久了,小敬知道媽媽是個說話算話的人,做好事會得到鼓勵,做不好會被處罰,只是這處罰不用打、不用罵,光是扣掉一張獎票,心裡就夠難過了,下次再也不敢損失任何獎票。




我們的親子關係進入「言而有信」的文明階段,不再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不必每日上演親子大辯論,我也不用常生氣,讓自己頭痛!




那年暑假我家住了六個不同年紀的小孩,我用這套獎票遊戲,不打不罵管理這群孩子,成效卓著。六個小孩為了賺獎票,還搶著做家事、學英文、念書和寫功課。


*




一張張小小的獎票建立小孩對大人的信任感,成功收伏兩兄弟,至今如是。





 


預告:下一篇要說「實踐篇」


附註:照片上的獎票機是小敬在兩年前(2010-1-26)用樂高做出來的,他還寫了一篇「發明文」,如下:


TSM 是彩票機(Ticket Safe Machine)。平常我媽會用彩票來鼓勵我們賺零用錢,五張彩票可以折換一元,我們從這星期開始計算彩票,只要我做一件好事就可以換一張彩票。我發明彩票機就是要讓媽媽的彩票能安全站立,方便取用,還有一個鉛筆架可以簽日期。





*相關文章:




1.需要與想要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0664&prev=30760&l=f&fid=5


2.繼承人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2894&prev=13225&next=12713&l=f&fid=5


3.物欲這怪獸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1681&prev=12069&l=f&fid=5


4.家事夏令營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6014&next=6011&l=f&f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