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成人禮 11-10-2012


蒂娜找我去參加荷西女兒的十五歲成人禮,荷西是蒂娜合作多年的油漆工,熟稔如故友。我因為好奇這成人禮,當下就答應了。


前一晚,趕緊上網做功課,免得當場有失禮之處。融爸一看到Youtube 影片裡的正式場面,心想還要穿禮服去虛應幾個小時,索性不參加,他料想孩子也沒耐心全程觀禮,遂派我一人去見識見識,並仔細回報。


我印象中的墨西哥成人禮是兒童卡通「Dora」中的某一集Daisy's Quinceañera ,朵拉去參加十五歲表姊的成人禮,女主角要穿一層又一層的蛋糕裙長禮服,最好還要閃閃亮亮,然後大家一直跳舞、跳舞、跳舞,爸爸要為女兒親自穿上高跟鞋,陪女兒跳成人後第一支舞。


*


十五歲時,我在做什麼?


那時是初三,每天總有考不完的考試,我差點被考卷活埋,連呼喊都沒人聽到,連求救都沒人憐憫。


那時我還是一隻醜小鴨,明明黑髮厚重,偏偏要剪齊耳短髮,近視度數在短短幾個月內激增,鏡片度數一圈又一圈,臉上的青春痘長了又消,消了又長。學校規定要穿白衣黑裙,我沒膽搗蛋,模樣超矬。


女生班的同學中已經有人長得亭亭玉女,讓別班男生垂涎不已。這些漂亮的女生一旦把頭髮剪瀏海,書包裡有梳子,裙子稍微穿短一點,顧盼之間有眉目傳情之嫌疑,或是被抓到有男生情書等證據,保證會被導師盯到,不得善終。


是的!我活過一個青春黯淡又沒有審美觀念的十五歲。


所以我很難想像不同民族如何看待一個十五歲的少女。


*


週日下午三點,我開了半小時高速公路到一家教堂。我本以為自己遲到了,看到蕾絲莉剛到,心裡很慶幸,可以在一群墨西哥人中作伴。可惜的是,邀請我們來的蒂娜臨時有事不能到。


佈置過的教堂簡單隆重,少數賓客在觀眾席上等待,台上一位穿西裝的男子端正坐在輪椅上不發一語,所有人都在等待。


過了一會兒,音樂響起,四對身穿白西裝的少男,和白禮服的少女依序牽手進場。


我低聲問蕾絲莉:「哪一個是荷西?哪一個是荷西的女兒?他女兒叫什麼名字?」我連主人和主角的名字都不知道,就跑來插花,真的是來湊熱鬧的。


蕾絲莉指給我看一下,三十餘歲的荷西個子矮小,穿著黑色廉價西裝,理著西裝頭,頭頂濃密黑髮,後腦杓全光,和他一樣Q版造型的還有小兒子。荷西有兩男兩女,荷西太太壯碩有肉,明顯看得出來女兒像極了媽媽。


荷西女兒進場後,背對所有來賓,面對牧師坐在椅子上,牧師面對所有來賓說了嘰哩呱啦的墨西哥語,我全聽不懂,勉強依稀聽出「葛拉系亞思」(謝謝)等簡單字句,都是打掃女傭蘇珊娜教我的。


*


整個儀式感覺像是牧師在對女主角說教,我猜應該是成人後做人做事的道理吧!我的「看圖說故事」如下:教父教母(成人禮的最大贊助者)上台贈送禮金,然後是阿嬤上台送上戒指,兩個親友小女生上台送上精美包裝的留言紀念冊,還請了一個歌手獻唱兩首歌。


最後是荷西夫妻一起上台為女兒戴上項鍊和皇冠(代表與神的親密),女兒感謝父母,一家人一起感謝上帝的保佑和照顧,讓荷西女兒順利長大成人。


比較特別的是另一位資深長老也是被輪椅推上台,他得了一種肌肉萎縮症,四肢蜷曲如小孩,滿臉皺紋是老人,資深牧師無法轉動頭,只能運用少許的肌肉,努力把話說清楚,向女主角及所有來賓致詞祝福。


最後四對男伴、女伴依序退場,家屬退場,歷時約四十分鐘。


我和蕾絲莉因為不懂流程,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心想還沒向主人道賀呢?


*


原來所有賓客都退到門口和荷西女兒拍合照,有些賓客已經退到禮堂去吃晚餐了。


蕾絲莉向荷西道賀,感謝他邀請我們來觀禮,蕾絲莉送了一隻水晶筆,我送了一條水晶項鍊,還有蒂娜包了大禮金祝賀荷西,當我們稱讚荷西的女兒今天好漂亮,荷西難掩當父親的驕傲。


這十五歲成人禮要追溯到西班牙征服墨西哥阿茲台客和馬雅文化時期,男孩十五歲後要上戰場,女孩十五歲後準備結婚,向眾親友宣示家中孩子長大成人的重要儀式。


 


關於Quinceañera影片如下:


 


*關於墨西哥女孩十五歲成人禮 Mexican Traditions for Girls Turning 15 的由來,請看網站


 


好戲在後頭,請連結下集「成人禮宴會」,你會看到這一場宴會不輸籌辦一場婚禮呢。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6716&prev=36850&next=36702&l=f&fid=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