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到了  12-9-2012




孩子還小時,我聽過前輩媽媽說:「爾灣學區規定四年級時,每個小朋友都要會四種游泳式,和兩種樂器。」




我們不敢臨渴掘井,只好未雨稠繆。小敬從六歲開始學音樂,一年內上完Yamaha 的四期課程,然後轉私人鋼琴課,三年內考完鑑定第六級後,這小子很瀟灑的對我說:「我對鋼琴沒興趣了。」


既然沒興趣,那換小提琴好了。小敬在學校拉了一年小提琴,每週輕鬆快樂,到後來,忘了上課、忘了表演日期、把琴弦拉斷、隔年忘了註冊等意外層出不窮。


我知道有些事勉強不得,不只是愛情,連學才藝課都是。至少為娘的我仁義盡至,以後別怪爹娘沒好好栽培你,我們盡心盡力,也問心無愧了。




前輩媽媽說:「不學樂器,那將來如何進入學校的管弦樂團和樂隊?」




還好,一條馬路之別就是兩個不同學區的不同世界,小敬因禍得福。




小敬每天省下一小時的練琴時間,每週讀六本雜誌,像是讀很艱深的自然科學雜誌:Popular
Science
、Popular MachanicsTIME,National
Geographic 、Discover、Traveler
等,還每天持之以恆寫一頁摘要筆記。




*




有一次我去看小兒科郭醫生,閒聊起小孩子可以上那些課程?郭醫生有三個優秀的大孩子,他給了我一盞明燈:「寫作課和演說課。」


有些孩子天賦異秉,不用上課就會了;有些孩子就是需要花點錢、消點災,請人調教----很不幸的,我家是後者。




五年級暑假我讓小敬試上了五堂「Public Speech」,一堂課三小時$75($25/小時)。五堂課下來,至少小敬不排斥上台說話,僅止於此。




小敬上學期期末他選了一門課「Exploratory」,一開學是「WILL」,簡單說就是辯論課。




猶記得這小子小二要上台報告時,我們光是教他立正、行禮、站好,就花了半個多小時。每年要鋼琴表演時,倔強著不肯穿正式服裝,不肯好好站著拍照,都令我頭痛不已。




可是這一門學校辯論課是他自己決定的,好壞得自己負責到底。




於是小敬每天一放學,興高采烈向我報告今天上的辯論課。老美老師從辯論的形式、技巧開始教起,教學生如何準備資料、表達能力、注意台風,如何評分等。辯論的主題從:「如何設計一則商業廣告?」「網路音樂需要付費嗎?」「如何觀看美國總統競選辯論節目?」等,好像一下子把十一歲的小孩當成大孩子在教課,讓小敬受益良多。




每堂課學生都有機會輪流上台報告,其他坐在台下的同學要當評分員。小敬從畏懼上台的排斥者,進步到愛死這門課,分數從三分進步到五分(滿分是五分),最後一次辯論賽拿到最高分的A+成績,興奮得秀我看成績。




這一門課程連續上兩個月,每天上課一小時,從週一到週五,效果卓著,卻完全免費。雖然小敬還不是「辯才無礙」的演說者,至少他進步了!




*




好不容易挑起小敬的演說興趣,這門課就結束了。換到另一門課「AVID」,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課,我變成一個每天聽故事的小孩,等著小敬放學後對我說故事。




這門課從教學生團隊合作、讀書效率、組織能力、如何做筆記、如何寫計劃表、如何設定個人學習目標教起。




有一天我提起台灣今週刊出了一本雜誌,介紹各科榜首如何做筆記,我提起「康乃爾筆記法」,不料小敬說:「這個筆記法,我在五年級時就會了,現在老師教我們做「Cornell
note
」。」




我一看他的筆記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題,第二部分是問題,第三部分是解釋和說明,第四部分是舉例。所有字寫得像是電腦印出來的一樣,整整齊齊、清清楚楚,比起小時候不知從何恭維起的「敬體字」,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自然科的筆記佔總成績的40%,小考佔40%,所以光是考得好,最終未必會拿到好成績,要靠平日做筆記的功力。




某一日,老師教學生如何做各科檔案夾的顏色分類、筆記收納和整理考卷,還一一檢查學生的檔案夾後打成績。當小敬說拿到一百分時,我內心呼喊著:「這真是史上最完美的魔術。」


我真是太崇拜這個用心的老師,五年來我的苦口婆心,不如老師的一次檢查來得徹底治病。聞名於世的「敬式垃圾桶」,終於進化到有管理、有組織、有重點的文明階層。




*




自從上過AVID後,我已經不太管小敬了。




小敬每天放學後,吃過點心,自動自發趕著寫各科老師給的回家作業,最多是七科作業。開學以來他在家寫作業的時間越來越少;我一問之下,才瞭解他常利用寫完考卷後沒事做的時間寫功課或是看書,別人寫四十分鐘的考卷,他十分鐘寫完就開始拼作業或是看書,等回家做完五件事就可以打Minecraft了。




我不反對小敬每天打半小時的電動,只要他做完該做的事。我知道和他玩Minecraft的這一群死黨,都是數理很強的男孩子,聰明而乖巧,滿腦子新鮮好奇的科技主意。




小敬的書包收納得井然有序,我不太敢翻動他的物品,怕亂了他的順序。每天睡覺前和上學前,他一定會檢查兩遍自己的書包,確定隔天該帶的物品都準備好才去睡覺。自從小敬讀六年級後,我已經不用簽聯絡簿了,只看每一學期的成績單而已。




從一個書包責任後,小敬每天上學前一定會摺好被子、喝完水一定自己洗杯子、晚餐後洗一家三餐的所有碗盤、週末搶著擦地板、還會主動幫媽媽的忙,並適時教育弟弟要聽話懂事。




*




某日和我的鄰居閒聊,她的十一年級女兒和九年級兒子都非常優秀,中提琴拉得好,跳舞跳得棒、各科成績都頂呱呱。




我忍不住問:「你怎麼知道孩子的天份?」




她淡定說:「時候到了,孩子自然會告訴你。」




她解釋著:「孩子會告訴你,他不要這個,他不要那個,他想要學什麼?」父母只要給他嘗試的機會和向前行的勇氣好了,哪怕他和別人走不同的路都要支持和肯定。




時候到了,孩子自然會告訴你她的路在哪裡?我先前隨波逐流,跟著孩子跌跌撞撞的經歷,想來都成了一段往事。




 




*相關網站:AVID Binder


http://www.humbleisd.net/Page/190


*介紹AVID 影片:Introducing Core Curriculum AVID Bind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Y_WFJt0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