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風水 
12-31-2012




劉媽媽是個很有智慧的長者,每年我都會去找她聊聊,沒有什麼特別主題,就是隨她興致所致。




劉媽媽這幾年又把論語拿出來讀,隨著人世的歷練與智慧的增長,更能溫故知新,越讀古人話語越有味,越讀古籍越有體會。




劉媽媽今年七十五歲了,大病康復後,身體更硬朗、身心更健康,心態更達觀。


*




我和劉媽媽在錦鯉魚場散步時,劉媽媽問起:「你信不信風水?」我不置可否的搖搖頭。




劉媽媽說:「我也不信風水。但我遇到了。」




劉媽媽說當初買了四十英畝的沙漠地,想怎麼利用土地就怎麼利用,只要方便就好了;當時荒山野地,連個圍牆都沒有,四周都可以進出。




某日來了一個風水師,還沒等到風水師開金口,劉媽媽先客氣說:「我們到這沙漠裡創業,資本不多,一切從簡,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規劃,更沒錢請人看風水寶地。」如此婉轉客套回絕風水師。




這風水師卻是佛心來指點的,開門見山擺明不要收費的,只是交個朋友而已。




風水師看了四周環境後,說:「連個大門都沒有,財神爺要從哪裡進來送錢呢?」




劉媽媽說:「鐵鑄的門上萬元,自動的門上千元,我們創業維艱,經費不足啊。」





風水師說了實話:「咦,那裡不是有兩根木頭嗎?定個位就行了。」




於是劉媽媽叫兩個兒子挖個洞,插上兩根白色木頭,上了水泥,就是大門了,只要財神爺看得懂就好了。




說也奇怪,過了三天,收到紅鶴大酒店的大訂單,說要配上兩千元的錦鯉,之後又有洛杉磯電台和日本NHK
電台採訪和報導,訂單絡繹不絕。




說也奇怪,既然財神爺來了,劉媽媽姑且將四周用圍牆圍起來,好有個裡外之分。




怪的是,有了圍牆,反而引起鄰居的嫉妒和起疑,提告的理由是:「不知圍牆裡搞啥事?」搞得檢察官來查看,發現一切合法。


此後劉大哥每年去鄰居家過節送禮,鄰里間反而成守望相助的好朋友。




*




又有一回,來了一個風水師,也是擺明不收費的。


他看了看環境說:「屋前的一排樹種得好,等樹長高,遮了山景,你們就不辛苦了。----但是種樹要種單數,不能種雙數。」




劉媽媽說:「我當初只是想種點樹,增加點沙漠的綠意,沒想過其他。買樹也只是買個二十棵樹苗好算帳而已,哪知風水道理?」




怪的是,第二十棵樹怎麼種都種不活,死了再種還是活不成,其他一起種下去的整排松樹都活得好好的,最後只好把第二十棵樹的位置點上一盞燈。




由於這是從未農耕過的處女地,土壤肥沃,只要一星期澆一次水,植栽就可以長得非常好。後來劉媽媽陸續種了桃花樹、夾竹桃、玫瑰、楓紅,每日抽水自動灌溉,只是想有四季的變化,有賞花的心情而已。




倒是院子裡的石榴長得特別好,結實累累時特地留在樹上,給遠地飛來沙漠的鳥兒有食物,有了果子就有鳥影,有了鳥鳴就有生機。




門前有棵杏子樹,杏子成熟時枝葉被沈重的果實壓得低垂到地,散發果香,來不及吃完時,杏子紛紛掉落地面,還好夜間有野兔會來幫忙吃杏子,省得引來蠅蟲叮咬,清晨後徒留下一地果核。




還有一棵大紅棗樹,果子成熟時,劉媽媽特地在地上鋪上大帆布,紅棗由綠轉紅,自然熟透,經烈日曬乾,紛紛掉落地面即可撿拾。我每年都可以分到最有機的天然紅棗,燉湯泡茶時,畫刀壓碎,丟幾顆紅棗入湯好滋補養神。




說也奇怪,這十九棵松樹年年長高,遮住66公路前的山頭,帶來屋前綠意,也帶來更多老客人和好口碑。劉媽媽家的錦鯉是搭著飛機運銷到全美各地,甚至還搭國際線航機,往往錦鯉的身價比機票還貴幾十倍呢!




*




不只是客人絡繹不絕,連貴人都接二連三來幫忙。




後來來了一個風水師,拿著羅盤看了又看,忍不住說:「東北角煞氣很重,你應該挖個風水池的。」劉媽媽還是抬出「沒錢挖池造景」的藉口。




常來劉媽媽家做小工的老墨工人,正好兒子高中畢業沒事做,閒來打工便叫來挖池。年輕人怕累偷懶,只挖個小池了事。劉大哥去訂做一塊帆布鋪在池底,要價兩千。




老墨工人怕孩子做事不利索,愧對這家主人的厚道,親自來看了,覺得不滿意,自作主張開了挖土機挖更大的池。老墨工人不知道風水池不需要像魚池一樣挖那麼大,如此一來訂做的鋪底帆布不但沒用,還要加價訂做更大的帆布底,價錢是$2700




挖風水池的事搞得烏龍一樁,劉媽媽也沒責備老墨父子。




好運的是,賣帆布的老闆正好需要一大批魚苗,劉大哥很義氣的打折賣給帆布老闆,帆布老闆也很義氣回報,搞到後來變成用魚苗換帆布,兩兩不欠帳,殊不知一條母魚一次可以生十五萬到二十萬隻魚苗,幾千條魚苗根本不算什麼。




*




不知是風水池的關係,還是這家人總是好心有好報,從此趨吉避凶,財源滾滾。身為南加州最大的錦鯉漁場,也是唯一的獨門生意,生意只有淡旺季之別,沒有競爭對手,經營二十年守成不易,總算苦盡甘來。


 


*電視採訪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