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3-3-2013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A Journal for Jordan) 這是一個英雄父親的千古道歉,這一世的父子情緣只有短短的十四天,包含身不由己的諸多不得已。




女主角是黛娜.坎納迪是紐約時報資深記者兼全國新聞採訪主任,2001年曾獲普立茲新聞獎。男主角查爾斯.金恩是陸軍二等兵士官長,四十八歲時在伊拉克為國捐軀。他們共同寫一本日記給喬登,那時喬登才六個月大,睜大純真的眼睛張望世界,不懂的事太多了。




*




這是一個戰爭的故事:




戰爭是幾個野心勃勃的傢伙,共同做了一個愚蠢的決定,讓無以數計勇敢的人去送死。不論傷亡,沒有誰是贏家?留給那些官、那些兵的家人永生的慟,可是那些將軍卻飛黃騰達、那些總統卻名留歷史。如果你知道被戰死的士兵名字、生平、家庭、親情和故事,怎麼捨得讓人一命嗚呼?




「再過一個月他就可以回家了。」沒想到生命卻在那一瞬間停格了,成為永恆。




*




這是一個愛情的故事:




一如平凡男女,從雙方家庭開始介紹,生平、初識、約會、吵架、度假、夢想將來結婚、生子、未來的未來,永遠的永遠.....。可是現實中有很多意外,一如黛娜在記者生涯所經歷的採訪新聞事件,2000年佛州總統大選重新計票、2001年九一一事件、2003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但這些都不如2006年十月查爾斯的殉職來得改變自己的人生。




在國葬上,黛娜對來採訪的記者心生不滿,既之一想,自己也曾經是令家屬不滿的記者之一,新聞之後不曾深刻體會家屬的沈重心事。




黛娜想:「再等一個月,等查爾斯回家在遊輪上舉行婚禮。」相戀十年,黛娜遲遲不婚,是眷戀職場的諸多挑戰與成就感,是曾經不相信愛情的永恆。一旦少了一張婚紙,如何言正名順完成查爾斯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的遺願,如何向世俗證明生父欄上的名字是真實的愛情?




*




這是一個父愛的故事:




整本書中穿插查爾斯的短信,他教給喬登的人生智慧之言。




「我會盡我所能成為一個堅強的黑人典範,無論在體能上、心智上和精神上都要。」(p.298)這才是真正的英雄!直到查爾斯的國葬上,家人才知道他曾經獲得五十六枚軍方勳章,他謙虛不提,是體貼家人不要擔心他的危險處境。




對於無法陪黛娜生產,查爾斯轉為教兒子:「你出生時有一群堅強的婦女在你身邊,這些婦女具現了你絕對不能不尊重或毆打女性的理由。你要保護她們、擁抱她們、永遠如對待女王般對待她們。」(
p.173
)查爾斯就是這樣一個正人君子,並在日常中終生實踐。




*




這是一個心碎的故事:




本書最困難閱讀的是,黛娜以記者的職業訓練去追查查爾斯的真正死因。從各種管道中探問,不管是軍方制式說法或作業流程,同袍的回憶或證據,越是真實的細部描述,越是讓讀者淚流不止,更何況是黛娜,情何以堪?如何用筆形容最愛的人的死狀呢?




初為人母要如何一字一句的寫下這個殘忍的現實故事,當成「禮物」給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這本「母親書」結合「父親日記」將給孩子一生無盡的藉慰與驕傲!




*




這是一個民間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不陌生。我有朋友為了不讓小兒子留在臺灣當兵,全家萬里迢迢到美國依親移民,由於不是高學歷者,父母和兩個姐姐都委屈做勞力工作,以保宗族血脈。豈料讀高中的兒子在學校加入軍隊,高中畢業後就一路受訓,幾度跟著航空母艦到戰場。因為體弱常在軍中被欺負,也因為體弱又數學好,後來擔任軍中財務工作,媽媽的擔心從兒子入伍第一天至今從來沒停過。




也是我的鄰居,一家人從香港移民來美國,開了餐廳日日夜夜忙,期望子女成人。小兒子高中畢業後去當警察,父母哭勸這工作危險,兒子回答:「就是危險的工作,我才要去幫助人。」後來兒子在一場警匪槍戰中身亡。事過多年,老媽媽一提起,還是老淚縱橫,永遠忘不了自己在人間曾經有個寶貝兒子。




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陣亡將士紀念碑上可以說出成千上萬的故事,沒有人願意其中一個名字是家人或愛人,若沒有勇敢的戰士,就沒有安樂斯土。




*




這是一個承諾的故事:




一個魁梧剛強的爸爸在信中承認:「相愛是一件多麼不容易也多麼偉大的事......。你的到來是我們長相廝守的承諾......。我想要跟你分享的還有很多很多,所以請別長得太快,爸爸很快就會回家.....。」(封底信)




即使不是親赴戰場的父親,現實中爸爸無法陪伴的理由很多,工作或是生病,離去或是缺席,想陪孩子長大卻無法親臨現場的父親,時時刻刻都是身心煎熬。看完這本書,讀者爸爸或許能稍解安慰:不是每個爸爸都像查爾斯一樣成為英勇的戰士,至少可以做到查爾斯無法完成的遺願:陪孩子長大。




*




「喬登,我親愛的神奇寶寶,如果有一天我回不來了,請記得我愛你,很愛很愛你.....。」如果這是最後的遺言,愛可以超越死亡,愛可以超越時間。




幼年喪怙、中年喪偶、老年喪子,是人生三大不幸,都集中在這個生離死別的真實故事中。


 


 




*推薦好書: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
平安叢書)黛娜.坎納迪 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6690


* 相關影片:http://youtu.be/K6rY9JOeBC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