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 
3-4-2013




如果不是跟著兒子的興趣演化,我大概無法理解:魔術方塊已經進化到什麼地步!




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學人家安安靜靜地坐在蘋果樹下讀書,等著被蘋果砸到頭?為什麼他不能拿著柳枝在沙地上學寫字?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在河邊看魚兒力爭上游,思考人生的道理?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在雨天放風箏,發明更多免費的電?這些遊戲既免費又可以打發童年,還可以成為偉人和名人呢!




*




可是我家兒子不能懂,似乎生來是個敗家子,沒有花錢的遊戲玩起來不過癮。他的興趣專注而持久,還會隨著年紀、季節和同伴轉換,都需要用點錢來填滿。從湯瑪士火車、樂高積木星際大戰系列,到現在癡迷的Minecraft
,還有最新流行的是魔術方塊。




魔術方塊不過就是一個六面正方體,轉轉轉,把雜色繽紛轉成同一面全色就完成了。一般人可以玩一個魔術方塊玩很久,可是現代小孩的玩法可新鮮呢!




或許你和我以前的想法一樣:夜市有賣魔術方塊,一個才幾元而已?去餐廳吃飯時,或是等待時間,丟一個魔術方塊給孩子打發時間,總比低頭玩手機電動好吧?




大兒子的同黨最近又迴流玩起魔術方塊,人手好幾個。我第一時間問大兒子:「你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個魔術方塊,和大家一起玩吧?」他起先不肯,花自己的錢買玩具,簡直是叫他拿刀割自己身上的肉一樣痛。




*




可是同儕力量大!到了第三天,大兒子央求我帶他去買一個魔術方塊。




我真是太久沒去玩具反斗城了,不知行情。一個3*3*3的要價$12.99,加稅後是$14.03($520
NT
----我看著他血淋淋的割肉淌血,這可是他必須做70件家事才可以補回來的代價。




第一天,他用三分鐘破解魔術方塊,第二天用兩分鐘破解,第三天只需要一分鐘。很快的,他覺得3*3*3的魔術方塊已經不好玩。




那群同黨說:「要到Amazon 去買。」於是他研究出來製作魔術方塊有五家公司:




Dayan cube----轉動靈活,不只是顏色貼紙,還有塑膠原色。




Shengshou----翻轉超級快速




LanLan Cube----特殊形狀,內部構造很複雜




Rubik's Cube ---高品質的塑膠材質,快速翻轉時不會爆飛




V-cube----進階版的特殊造型 ,包含許多組裝技巧,比如11*11*11




據小鬼情報:買來的新貨要把零件全拆開,用凡士林或是乳液擦過,這樣轉動起來更靈活。




*




我家大兒子從小就喜歡一些零零碎碎的益智小東西,再用小零件組成有空間概念的成品,哪怕是我在地上踩到的某個樂高小零件,他都知道這是屬於哪個星際大戰的哪個部分。我常覺得這種空間概念是與生俱來的,後天的玩遊戲只是一種傾向,傾向他發揮潛能和興趣。光是這樣的怪癖,我也不知道他將來的興趣是什麼?肯定的是他一點都不喜歡玩組合206塊骨頭的遊戲。




於是我看著大兒子一邊寫功課一邊玩魔術方塊,一邊吃飯一邊想破解方法,一邊讀書一邊轉動魔術方塊,更甭提在車上、在等待時間、在無聊時間裡,還每天和同學討論,從4*4*45*5*56*6*6,球體、圓柱體、三角椎體、各種形狀一起玩上去,還樂此不疲!




*




我認識一個亨利哥哥,他是玩魔術方塊的高手,每年還去參加至少兩場以上的魔術方塊比賽,在高中時他還組織魔術方塊的社團,每週去中學當義工,輔導同好,還志願去魔術方塊比賽場地當義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切磋破解技巧。




魔術方塊是在1974年由匈牙利的建築系教授魯比克(Ernö Rubik)所發明,並在1975年申請專利,1990年在歐洲風行,幾乎人手一顆魔方。世界上有很多同好研究魔術方塊的解法,會喜歡魔方的人都喜歡動腦,還有人研究出公式呢!


世界上玩魔術方塊最快的世界紀錄是7.08秒鐘解完3*3*3,還有高手可以蒙住眼睛解魔術方塊,還有人設計出機器人可以拆解魔術方塊。我從大兒子口中聽到這些傳聞,增長不少見聞,他們的玩法真的比我們先進多了!




大兒子每日勤勞做家事,賺到的錢又花在新的興趣上,每每在網路上陸陸續續訂購的魔術方塊寄來時,就是他最大的快樂。他賺錢花錢,我只在一旁默默觀察他的花錢態度,並支持他。




*




轉轉轉,魔術方塊隨著時代轉變,歷久彌新,捲土重來的新奇玩法,讓我更大開眼界。




 




 


附註:所有照片均來自網路


推薦網站:http://www.davidguo.idv.tw/C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