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本插畫  3-26-2013


我初中讀一所私立中學女生班,班上人才濟濟,不乏奇才。


班上有個鬼才叫蔡包,總是推托前一晚在聽蔡琴的廣播「午夜琴聲」來不及讀書,或是看電視看到睡著不知道要考試。可是啊,隔天考試照樣考高分,高中聯考也考上第二志願。


蔡包上課時常常分心,顧自在課本上亂塗鴉,如果說我們女生班有「第一本A書」,都要拜她所賜。


蔡包在物理課本的翻頁轉角畫上許多搔首弄姿的裸女,或是僅穿內衣的女人,只要快速翻書,便有動畫的效果。不僅如此,連歷史課本上的革命烈士也難逃被摧殘,有時蔡包也會畫上令人討厭的老師肖像,趁機醜化一番......,什麼課最無聊,什麼課本的插畫就最有趣,上課前同學都找機會向蔡包交換課本。


現世報就是:後來蔡包當了英文老師。不知她是否也有插畫高手的學生?


現世報就是:我的兒子上中文課時,插畫內容無奇不有。




某日我好心將兒子的課本借人備用。書還回來時,借書人投以詭異難解的笑容。


原來啊,這是他四年級的上課樂趣。




台上老師說靜思語,教感恩,念「願天下太平,世界無災難」。


台下小鬼正振筆疾書,所有骨頭人刀槍棍棒齊飛,打得天昏地暗,死傷慘重。




那一陣子兒子正在迷DSi 遊戲機,上課時念茲在茲都是他的遊戲機。


我最近看了一本「小丸子的童話」其中一篇「心神不定」,


成人小丸子記憶清晰,回想起某堂課上想養一隻小狗的所有心思和細節,長大後仍念念不忘。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上課頑皮,心思飄渺,不復記當年老師的課程用心,只記得那遐想保住的童年。


別懷疑我怎麼會教出這種「暴力畫風」的小孩,與我無關。




事過兩年,我讓兒子看自己的課本插畫,他大笑自己當年的愚蠢天真。




到了六年級上課專注,聽懂課程內容,他幾乎在學校當完所有作業,還能找出零碎時間讀課外書,


回家後不見他複習功課或是準備考試,不勞父母擔心課業成績。




孩子長大就知道這種幼稚行為愧對老師。




後來弟弟接收哥哥的課本,最愛的是哥哥的課本插畫,比原作更有趣。






*.相關文章:


1.流鼻血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5633&prev=36603&next=34881&l=f&fid=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