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  3-28-2013




陪小孩子做project 的過程很痛苦,看完小孩子的成果展心情很沮喪。




*




小敬小二時某一天上學,我遇見同學的媽,我還無知的問:「你女兒今天怎麼打扮得這麼奇怪?」這唬媽的女兒和小敬同年。




唬媽說:「今天是蠟像博物館,你不知道嗎?每個小朋友都要打扮成偉人傳記的人物並做口頭報告啊!」




我在心底暗罵:「小鬼又瞞著我騙過去了。」




如果說孩子「不讓父母擔心是謂孝順」,我該喜該憂?等我知道時,往往已經來不及了,難怪小敬以前的社會成績都不太好,他最討厭做project了。




事過四年,又輪到小融做同樣的報告,我怎麼都想不起來當年小敬是報告哪個偉人?




小敬說:「我是報告亞歷士山德.貝爾,等我到學校時,才發現和君厚一樣。我那時只穿小西裝而已。」




*




等到小融時,問題就來了!




這小子選了蘇珊.B.安東尼當主角,有不是因為他對此人有興趣,或是覺得女權運動很重要,只是沒人選這本書的理由。




怪怪的是,當天小融真的要「男扮女裝」嗎?我看了一下傳記書,1820-1906年間的女人穿著,如何去找古裝?白髮盤髻,黑衣加白蕾絲領的人物何其多,如何表現蘇珊.安東尼的特色,因為女權運動是沒有道具可以識別的?




但這是小孩的學習,我要尊重他的選擇----唉,尊重孩子的下場就很慘。




首先是他囫圇吞棗的念過書,有懂沒懂得寫報告,要交作業的前一天連報告紙都不見了,只好自作聰明找一張紙寫重點,還真只是「寫重點」,寫他自以為是的重點。




我心想:「既然是一項學習,就應該讓孩子學習自我負責,及『因果報應』。」如果因為偷懶被老師處罰,這也是應該的過程。




這年紀的孩子有莫名其妙的「堅持」,大人給的建議一律不接受,擋箭牌的說法是:「我們老師說這樣就可以了。」




我到教室當義工,看到全班同學的讀書摘要才發現:有兩個家長好心幫孩子寫作業,A4的讀書報告用電腦打字還列印,不見孩子筆跡。還有一位家長乾脆幫孩子手寫作業,那草寫體字跡一看就知道不是七歲孩子的筆跡。




*




蠟像博物館的的前一天晚上六點,小融才決定要去Daiso買毛線球做假髮,我速速帶他去,速速回家做假髮,他很認真的把灰色毛線一根一根黏上去,犧牲我的一個髮箍當假髮帽,毛線長髮後綁成一個髮髻,配上我的黑長衣,和一副眼鏡,只能說像不像三分樣,至少是廢物利用,至少是孩子親手做的創意。




爸爸好心要教小融背演講稿,小融堅持老師說:「草稿只要有五句話就夠了!」




對於我們提醒小融:「聲音大聲一點,不要彎腰駝背、台詞要背熟一點、內容要更豐富、要多補充資料」等,小鬼堅持這樣就很好了。




*




等我到學校參觀蠟像博物館,才知天高地厚。




我們的東拼西湊親手做道具服,不如人家買現成的道具服來得既搶眼又能得高分。小鬼堅持老師說「只要說五句台詞」就夠了,其他人都說成五分鐘,內容背得滾瓜爛熟,唱作俱佳。小朋友選的偉人有特色、容易裝扮又容易識別,得到最多青睞;我家小孩無人識貨,冷落在一旁,連報告的聲音都如蚊聲瘖啞。




很多孩子逮住機會喜歡裝扮,趁機發揮表演欲,像是天生會走演藝圈的人找到舞台了,盡情表演,越多人觀看表演得越起勁。說是小蠟像,仍有掩不住孩子的童真,及對學習的興趣。




一群孩子站出來時,高下立見,我沮喪得想鑽地洞。




這就是「尊重」我家孩子的下場!




*


你知道這些家長有多厲害嗎?


有學生二年級就發明出一次可以削六支鉛筆的鉛筆機,得到科學獎。


有學生被表揚,是因為他感恩節時幫助流浪漢。


接著,大家集思廣益比誰有愛心。有學生請大家捐出家裡用過的眼鏡,放在學校辦公室前的蒐集盒裡。


有一年級學生發出公開信,請大家捐出用過的背包捐贈給可憐的小朋友,於是辦公室中庭出現一個比人高的大紙箱堆滿用過的背包。


還有每年萬聖節後,將要來的糖捐給戰地的小朋友。每個月比誰捐的Box top多。還有捐罐頭食品給清貧的人,每年捐錢給學校等,比看捐得多。


當小朋友挖盡心思比花樣時,是誰在背後操刀?


*




我知道孩子盡力了。




我該檢討是我不懂局勢,沒有盡心為孩子張羅一切,害了自家孩子嗎?




我該檢討是我給孩子的遺傳不好嗎?一家人都低調,不喜歡在人前表演。




我該檢討對孩子的演說能力訓練不足嗎?我該教孩子如何現實才能得老師歡心嗎?




我該和其他家長一樣,處處幫孩子作弊,讓孩子得高分嗎?幫孩子爭取更多的機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