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罌粟花保護區 3-31-2013




我們即將啟程展開春假之旅,前一晚還夜宴賓客。三個女人藉口去書局找旅遊書,開著炘炘租來的mini cooper 小車車,開著兩扇天窗看星空,一路去兜風。




第二天出門前,我忙著收拾行李,勞駕客人炘炘為我們打新鮮橙汁帶出門;留下客人幫我家收拾殘局,和一屋子凌亂,揚長而去。




*




我們的第一站是「罌粟花保護區」(Antelope Valley California Poppy Reserve),出發前老公已經打電話去問遊客中心,確定今年乾旱沒花期。




和沒旅行概念的父子三人同遊,如果半路沒被氣到中風,真是萬幸!倆兄弟開心得把絨毛玩偶、書、玩具(都是心愛的垃圾)裝上車,老公只喊一聲:「走囉!」,其他都是我要張羅的旅行瑣事。




老公把GPS設定在「羚羊谷」(Antelope
Valley  G
roundfield)。明明時間和地點都到了目的地,放眼望去,竟然是在棒球場旁邊。我記憶中罌粟花保護區是在一片荒郊野外。果然被我的慧眼識破,老公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跟著GPS走,還會設定錯誤。




又開了十幾分鐘路才到罌粟花保護區,收費$10/輛,前一輛車看苗頭不對,轉頭就走。我們還是執意前往,既來之,則安之,看看遊客中心也好!



(翻拍自遊客中心檔案簿照片。上圖是2010年4月17日全盛開的妄想圖,下圖是2013年我們所見。)






小孩一看周圍,滿山遍野了無人跡,問我:「我們要去哪裡?」




我答:「罌粟花保護區。」




小孩又問:「花在哪裡?」好問題!花畫在遊客中心的牆壁上。




遊客中心只有小貓四隻(就我們四隻),義工和公園守護員總數都比我們多,義工異常熱情,頻頻找我們聊天。




義工老太太說:「好年冬時,遊客絡繹不絕,忙死我們;今年壞年冬,整個冬季不下雨,寸草不生怎麼開花?」




語畢,老太太翻出五大本的檔案夾給我們看,她指著照片說:「你看!2010年,雨水多,罌粟花開的舖天蓋地,像是春日錦繡大地,要說多美就有多美!許多遊客來參觀、拍照、健行、野餐,多壯觀啊!」




我來過三次罌粟花保護區:第一次是1998年,那一年朔風野大,寒風刺骨,冷得我們直打哆嗦,看纖細嬌弱的加州罌粟花還能盛開,覺得不可思議。隔兩年再來時,那年花季反常酷熱,我們賞花不到半小時,就熱得受不了。天氣如此極端異常,野花生命力何等堅強!


*




1903年罌粟花被選為加州州花,當春雨降臨後,加州山野開滿罌粟花,如野火燎原般盛開豔美。最大的罌粟花保護區是在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園區為了維持最自然的生態,絕不加諸任何人工灌溉,任憑氣候旱澇晴雨,忠實記錄罌粟花保護區的歷史。




對我來說,我看過罌粟花保護區極盛開、極酷寒、極酷熱、極乾旱的不同風貌,相信大自然的作為。我家孩子第一次來看這一大片乾草,只在腳下找到幾棵一吋長的罌粟花,像是沾了幾滴露水,就誤以為春天來了的天真,種子奮力長出泥土,掙出新芽,傻傻的開花,渴望延續下一代的任務。




不見開花,也是一種奇觀。這樣的好奇迫使我們在遊客中心願意多停留,發現這片土地還沒「死掉」,地底下藏有許多生機,天上飛的老鷹、雲雀、地底爬的響尾蛇、袋鼠(kangaroo rat)、金花鼠、老鼠,還有山貓、小蜥蜴等,在食物鏈下各自求生存,忙得很!


*




小融帶著登山棍,運用剛學的成語「打草驚蛇」,很神氣的走在前方帶路。他發現路邊有無數個小洞,都是老鼠洞,聰明的蛇就是利用這些洞鑽進去吃老鼠的。此地很多響尾蛇,園區提醒遊客,請勿離開步道行走,遇到蛇時,要慢慢後退離開,並提醒其他遊客注意,不要驚嚇蛇而傷人。




這個遊客中心名為Jane S. Pinheiro,她是一位當地自學有成的藝術家,才華洋溢且致力於保護當地野花、約書亞樹,遊客中心展示許多她的畫作,筆功細膩,更見生態之美。




義工老太太看見孩子臉上的失望,鼓舞我們說:「離此地七哩處有約書亞樹開花,你們有興趣去看看嗎?」




我們一出門,看見遊客中心唯一一棵約書亞樹正在開花,像是高舉雙手,穗狀白色花束如水瓶,向老天爺伸手要水的姿態。




*




逛完罌粟花保護區後,我們找最近的一家In-N-Out 漢堡店,自以為是幸運搶到最近門口的停車位,後來才知道Easter Sunday 放大假,唉!巴肚夭夭。




*





一路邊走邊玩,好不容易開到Fresno,想去逛逛弗洛斯提爾地下花園 Forestiere Underground  Gardens)。下午三點半到門口時,公園導覽人員說:「很遺憾你們錯過今天最後一場下午三點的導覽,無法進入參觀。」




那下一場呢?週一和週二都關閉,就算我們回程再路過也無緣了。




我看到網站的介紹:1905年義大利西西里島移民--包迪賽爾.弗洛斯提爾(Baldisare Forestiere)搬到加州Fresno 谷地,買了這塊靠近大馬路邊的土地想開墾果園,沒想到土地下是一大塊岩盤,根本無法耕種。包迪賽爾靈機一動,花了三百多元買了工具,花了41年(至1946年過世)在自家地底下敲敲打打,用雙手一刀一鑿,敲出一大片如城堡的地下花園。




怎麼聽起來很像「愚公移山」的故事?基於好奇,讓我想去贊助門票,參觀一番,奈何無緣。後來包迪賽爾的家人將這片地下果園捐出,成立州立公園供遊客參觀。




*




這一天是復活節星期天,我們一帆風不順,心想事不成,連吃三個閉門羹。




我的正面思考是:「若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必是命中註定我們有緣會再來。」


再次印證「留下遺憾是為了下次再來」。





 


*相關網站:




1.加州罌粟花保護區


http://www.parks.ca.gov/?page_id=627




2.佛洛斯提爾地下花園


http://forestiere-historicalcent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