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殺人  4-25-2013



獨生小子的成長過程中,有點小問題,但都不是大問題,他的學業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人際關係。當初娘早有心理準備,遇到突發狀況時,不免驚嚇萬分。




*




某日,娘在電郵中接到老師的信,輕描淡寫說:「請家長下課後一晤。」




這老師和家長的平日關係若即若離,能不溝通就不要溝通,能不開會就不要開會,既然要見面,必有大事發生,讓娘一整個早上忐忑不安,猜不出小子在學校發生什麼事?




從老師的表情看不出,從語氣中也聽不出來,老師只是說:「小子在學校說了不該說的話,請家長回家管教,小子被罰一個星期不准下課。」




娘說:「孩子做錯事,當然是需要接受處罰的,我也會回家多規勸他。請問老師,小子說了什麼話?」




老師和家長來回客氣虛應一番,就是不說關鍵字,娘道歉了老半天,也沒問出小子說什麼話去得罪人家,只好悶悶地回家問小子。




*




抽絲剝繭的問案下來,才知道小子班上有個小女生和他感情很好,兩人還會一起分享食物,小女生說:「下星期我要給你一件我最寶貝、最神祕的禮物。」小子很期待這樣的友誼,有對等的回報。




到了約定的這一天,小子問小女生:「你說好要送我的小禮物呢?」




小女生若無其事說:「沒有啊,我沒有說過這句話啊?」




小子氣炸了!以娘教的家教,說話就是要算話,對朋友要守承諾,不可以欺騙朋友,這世界本該如此條理分明,人人守信重諾,怎麼可以我聽我娘的話對你好,你卻不遵守人與人之間的協定呢?




小女生不但食言而肥,還有小線民密報小女生偷了小子的鉛筆盒。小子去跟老師告狀時,老師淡淡說:「不能隨便用『偷』字來污衊他人,除非你有證據。」




當天理不彰時,小子氣炸了!對小女生反覆說道理,小女生滿臉不在乎,撇得一乾二淨,小子一氣之下說:「我要殺了你!」




*




小女生趕緊去跟老師告狀。學校的處理守則是,只要聽「炸彈、揍人、殺人、槍、爆炸、霸凌、家暴」等與恐怖份子畫上等號的關鍵字,都要慎重處理。




3/16/2013的新聞中,有一個馬里蘭州的七歲小男生,把土司咬成手槍的形狀,對同學說:「看,我做了一支手槍。」被學校停學。




學校如驚弓之鳥,真的做到如此聞槍色變,不容半點開玩笑的成份。




我家兩兄弟也曾在家裡玩得過火,邊笑邊說:「我會殺了你!」




我一聽到,趕緊阻止說:「不可以這樣說!尤其是在學校,一說出口,覆水難收,會惹大麻煩的!」




依學生年紀大小及情節輕重處罰,輕則通知家長、重則停學或是報警備案。




*




小子和小女生雙雙被送進校長室,校長問清楚事件經過,沒有責備或是嚴詞厲色,他知道一個八歲的小男生不是當真要殺人,只是氣憤難消,按照處理流程一定要這麼做,小子被校長罰寫兩篇悔過書,保證不再出言恐嚇他人。




小女生故作無辜,事後承認說過這句話,表明:「我只是開玩笑而已,他何必太認真?」




結果不守承諾的人,下課後繼續蹦蹦跳跳在操場玩;信守承諾的人,一時禍從口出,被罰一星期坐板凳,小子當然忿忿不平。




娘只好回家規勸小子:「這社會不容許有人說出有威脅生命的字眼,哪怕是開玩笑都不可以。所謂暴力,包含肢體暴力也包含言語暴力,你不喜歡動手動腳的粗魯朋友,也不會喜歡動口恐嚇的人吧?所以你絕對不可以這樣對待他人。」




小子不服氣,娘又規勸說:「我們要求自己信守承諾,是我們的家教和做人原則,如果真的遇到不願意和你同等對待的人,你就算了吧?」




小子的世界沒有灰色地帶,一定要善惡分明,一定要黑白清楚,因為書上和電影裡都是這樣說的。這世界怎有讓壞人逍遙法外?好人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事呢?


娘聽了,心都疼了。娘可以給母愛,不能逼別人給他友誼。




*




小子受刑的第一天,所有小朋友在下課時嬉戲,或是午飯後在操場奔跑,小子乖乖在教室裡,跟在老師身邊學做事,訂講義、打洞,忙得不亦樂乎。


依校規規定必須處罰小子,但老師不覺得他是壞小子,小子單純善良、正直熱情,願意給他機會改過和學習,這次得到教訓,下次學會慎言慎行。




同一天,小女生終於承認偷了小子的鉛筆盒,小子寬宏大量說:「沒關係啦!」


小子對校長說:「如果世上真有時光機,能回到那一天,我一定會做更好、更聰明的決定!」






 


*相關新聞:土司咬成槍形,八歲男孩遭停學


http://www.8z1.net/a13634330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