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小精靈  5-8-2013




某日,大爺在冰箱上看見一張試算表表格,直行橫行,密密麻麻宛如棋盤,問我:「這是啥?」




我得意的笑說:「這是如來佛把兩隻猴子鎮壓在五行山的符咒。」




我們母子三人的鬥法已經隨時間的推移,從獎票進化到表格簽名了。




*




每個星期我將倆兄弟每天要做的十件事,畫成試算表,讓孩子一目了然,自動自發地完成目標。




小敬的工作項目有:回家功課、閱讀課外書、閱讀雜誌、數學、語文、中文、洗碗、游泳或跳繩、洗衣或拖地、倒垃圾,最後才是玩電動Minecraft,前幾項的苦差事都是為了玩電動才發憤圖強的。


小融的工作項目是:回家功課、閱讀、數學、語文、游泳或跳繩、練琴、中文、拿信件、摺衣服、最後才是玩Minecraft




我本來是想對他們說人生的大道理,奈何猴子是聽不下去人話的,眼前只有:「我什麼時候可以玩Minecraft?」我只好把Minecraft 都當成紅蘿蔔,讓驢子做中學,做熟了自然懂道理。




你看了工作項目,一定很驚訝,問:「家事都孩子包辦了,你這專業家庭主婦還做啥?」




經過多年的遴選,我已經升格為「家事總監」,有了接班人就可以退居幕後。受益人是大爺,每天回到家,家事小精靈已經倒好垃圾、拿好信件、拖好地板、摺好衣服、洗完碗,大爺只需吃過飯、當完家教,就可以聽音樂了。




人生至此,幸福已極,夫復何求?




*




天下沒有白做的家事,到了週日就是倆兄弟的領薪日。加減乘除運算一番後,自動轉帳到各自的小帳本裡,省得撕獎票和找現金的麻煩。




小孩需要零用錢嗎?有進有出,有賺有賠,才學會理財課。




小敬煞有介事研究B公司股價,畫出曲線圖,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和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網看今日股價,並看分析師怎麼說,還把整本英文版「巴菲特傳」看完。你別以為六年級學生看不懂,小敬最近在學校選修了一門課「Current Events」,老師每日教學生如何解讀新聞時事,並作報告。




當股票漲時,大人眉開眼笑,小敬愁眉苦臉;當股票跌時,大人眉頭深鎖,小敬樂不可支。終於給他等到合理的低價,小敬拿出他的零用錢買了三股B公司股票,漲到他滿意時,還分批賣了三股B公司股票,小賺一點,讓他得意非凡,自以為是股神。後來股票繼續漲,他扼腕後悔賣得太快了。




*




小孩的零用錢怎麼花?小孩世界也是有人情世故要張羅打理的。




比如小融生日時喜獲禮金,帳戶有進帳。但他也要拿出自己的零用錢給媽媽買束花感恩一下,哥哥要拿出自己的零用錢買蛋糕送弟弟,母親節時倆兄弟掏腰包請媽媽吃飯,收了人家的禮金要記在帳本裡,等小朋友生日時,買禮物或送禮金的錢都要自己奉還,還有去Daiso 買小文具,或是出遊買紀念品,都要自己出錢。


需要的媽媽付賬,想要的自己付賬,孩子很知道遊戲規則,怕萬一有需要花錢,所以平常更要努力存錢,以備不時之需。




*




某日,小敬問我:「媽媽,我什麼時候可以有自己的手機?」小孩問得越純情,我聽得越冒汗。




我說:「等你有能力自己付月費的時候。」




小敬又問:「那月費要多少錢?」我解釋一番給他聽,他聽得咋舌。




至於要何款手機?他比我還清楚,他訂了PC World (電腦世界)及七本最新科技流行雜誌,比我知道所有科技發展。




小敬繼續問:「那我什麼時候可以有自己的車?」小孩問得越渴望,我回答得越無奈。




我回答說:「法律上規定你十六歲可以考駕照,所以你從現在開始存錢,大約五年後可以買一台中古車吧?」




我們開車經過路邊,看見高中生週末在校園停車場洗車,一群學生圍著一部車洗完擦乾才收五元,還要大家一起分帳;小敬也看過漢堡店的學生如何打工。若是媽媽此話當真,小敬心裡有數,自己的命運會很慘。




小敬苦著臉問:「那你有幫我存大學學費嗎?」他開始擔心讀完大學後會負債累累。如果不幸讀麻省理工大學四年學費是二十五萬,賓州大學研究所二年三十萬,喔,我說的單位是美金,學貸利息是7.9%,這只是粗估,不知等小敬讀大學時,已經到如何恨天高的行情了。




我說:「錢是準備好了,但要看你將來讀哪一所大學?」




*




小子未雨稠繆,去聽升大學講座,把自己嚇出一身冷汗。


然後動腦筋在爸爸淘汰的筆電裡設計出一組電玩伺服器,據小敬說:「只要有人進入我的伺服器,就會自動付錢到我的帳戶,我就會很有錢。」




怎麼?我聽起來像是蜘蛛結網的心機,真的有哪隻蠢昆蟲會掉進蜘蛛網嗎?




萬一給他發了,風水輪流轉,我老來還得巴結他,天天到他家當「家事老精靈」,賺取微薄的養老金,那晚景多淒涼啊!。


 


 


*相關文章:


1.小帳本前傳


2.小帳本實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