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我不能參加....   5-23-2013




我們入境隨俗,在此地學習如何當米國人的家長。如果可能,我們一定排除萬難,極力配合參加學校的活動,哪怕是連續六年同一地點,共十二次的幼稚園農場戶外教學,還有小學的每一次的家長會,每一項捐款,每一週的媽媽義工,總是盡心盡力,我們一方面了解米國教育,一方面也給足孩子面子。




*




我的小學生活乏善可陳。




每天和一群小朋友走四十分鐘上下學,除了兩次颱風下超大豪雨,一次爸爸騎車載上學,一次全村的小朋友搭鄰居叔叔的大卡車上學。那時沒有網路、即時新聞或電話連線通知家長,我們好不容易冒著風雨到了學校,學校卻臨時宣布不上課,於是我們又冒著狂風暴雨,涉水走路回家。




小時候媽媽忙著做生意,從來沒去過學校看過我,更沒和老師打過交道。爸爸第一次到小學,就是我的畢業典禮,典禮完謝師宴,需要幾個家長請老師吃飯,因為我是第二名畢業,所以爸爸一定要列席出錢。第二次是我在高中得過全國學生文藝獎,要到台北領獎,這是大事。




如果不是得獎的大事,那個年代的父母忙著賺錢養家,是不會隨便請假,閒閒去學校聽孩子唱一首歌,看一場表演的或是陪孩子去畢業旅行的。




*




時代在變,環境也在變。




大兒子今年的教學成果展前,他很興奮的說:「我們有蠟像博物館,可以裝扮成四大古國的偉人向來參觀的家長做自我介紹。社會科老師說,自願者可以加分百分之三十。所以我選了當亞歷山大大帝。」




我當然樂觀其成。我細問後,忍不住問:「你長得一副東方人臉孔,怎麼裝扮都不像歐洲人啊?為什麼你不當中國偉人,比較容易找道具?裝扮起來也比較像?更何況你們班上已經有七個人裝扮成亞歷山大大帝,主角一再重複下,很難有傑出表現。」




這小子從不聽勸,也不受教,還舉例說同學們怎麼樣混就可以過關,老師還說:「Good Job!」




我試問:「你從小到大聽過哪個老師當場說過學生的作品是:「Bad Job!」既然都是Good Job,為什麼努力有多寡?作品有優劣?成績有高低?




從小到大做project,沒有一次母子不為此事大吵,讓他任性而為的下場就是:「作品慘不忍睹。」我真的很難在所有作品中,虛偽地對我兒子說:「我以你為榮!」




從幾次的蠟像博物館中,我也認清事實並得到慘痛的教訓,親手做的「廢物利用」道具真的不如人家買現成的道具服,倒不如在網路上買現成道具服再改裝成自己的創意。




於是我問大兒子:「你要不要在網路上訂一下適合的道具服?」這小子成天想著打minecraft,隨時追問我:「我可以玩minecraft 了嗎?」一問再問,問到我發火。




直到星期四晚上才在網路上下訂單,整個週末都在問我:「道具服寄來了嗎?」




我回答:「周末不快遞,更何況很多賣家寄貨時間都不一定。」




 




*




大兒子整個週末都當做是沒事人一樣,什麼事都沒提起,繼續快樂的玩耍。




週一一放學,他便急急問:「亞歷山大大帝的道具服寄來了嗎?」




我才搞清楚,明天要上台報告了,道具服還沒著落,週三要教學成果展,這傢伙什麼事都沒做,連要爭取的現場蠟像表演都忘了去登記,錯失加分的機會。




整個晚上看他開始忙起來了。先在電腦上打出亞歷山大大帝的自我介紹報告,然後是從車庫找出紙箱,剪成圓形盾牌貼上錫箔紙、拿出黑武士的道具服披肩、借用弟弟的玩具劍裹上錫箔紙成銀光閃閃狀,這樣也算是一件project嗎?我請他在家裡練習自我介紹,我們可以給他一點演說意見,他推三組四。我建議他可以在網路上都找一些亞歷山大大帝的影片來看,多增進對主角的了解,他推托說:「在學校看過一遍了。」


我看那粗製濫造的過程,和敷衍了事的態度,火氣就來了!




放狠話說:「如果你用這種態度做project,請你不要邀請我去參觀教學成果展。」




*




既然說了狠話,就是一句印象深刻的機會教育。




其實,我的心裡充滿掙扎與矛盾,我也很想知道孩子這一年學什麼,我也想認識一下各科老師、我也想知道其他同學的作品如何。但是大兒子這種毫不在乎的態度讓我厭倦到極點。




去年小兒子的「小小世界表演」也是如此。




二年級教社會課,小朋友都穿上世界各國傳統服飾,認識各個國家,全場像是一個小小聯合國,每個孩子都充滿笑容,歡愉歌唱,吟詠詩歌。




唯獨我家小兒子,因為不想穿上傳統中國服,站在講台的最前面、最中間、臭著一張臉,噘著小嘴唱歌。不但如此,小兒子也不告知我們他被分派到第二場,表演時間是十一點。




那天下著大雨又非常寒冷,融爸還延後上班,特地去看小兒子表演,我們早早去佔了座位,從頭到尾沒看到我家小兒子,一直為別人的孩子拍手,拍到手都紅了。然後融爸趕去上班,我回家略作休息後,又回到學校看下一場表演,為他拍照留下記錄。




忙了整個早上,只看到小兒子的一張臭臉。氣得我放話說:「如果你用這種態度表演,浪費所有人的時間,浪費老師的訓練,浪費父母的愛心,請你以後不用邀請我了。」




*




在「虎媽的戰歌」一書中,有一段寫到虎媽生日時,兩個女兒因為時間匆忙,隨便寫一張生日卡片虛應一番,當場被虎媽斥責。既然要送人卡片,請拿出你的真心真意。這不只是小題大做,也是人際關係的一環。




我明明知道孩子的虛應馬虎,卻很難配合演出,說違心之論:「我知道你盡心盡力了,我愛你!」「我很喜歡你的卡片,我很感動!」「你表演得太棒了!我以你為榮。」




這是嬌慣孩子,寵溺孩子,給他們墮落的機會卻不給他們扶正的態度。




孩子知道我是真的生氣了!




這兩個小時裡,我們還是如常在家做該做的事。每一分鐘我都自責:「是我太任性了嗎?是我在鬧脾氣嗎?現在趕去學校應該還來得及吧?還是該說話算話呢?」




後來還是融爸在開完會,下班後趕去學校。幾乎都快散場了,來不及和每個老師打招呼,也來不及看完所有展場,就這樣錯過一年一度的教學成果展,但我們都得到教訓了。




 




 *




孩子,很抱歉!這是第一次我不能參加你的活動。




請你務必在每一次表演前或是活動前做好所有的準備,因為你的參與關係團隊的用心和成果,你付出的時間也代表所有人同等的努力。請用最佳的態度,珍惜身邊人的愛心和耐心,希望從這次的缺席中,我們都會刻骨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