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來出差  6/1/2013


去年的結婚紀念日,學長剛好來米國出差;今年的十六週年結婚紀念日,同學剛好來出差,兩個人都是當年參加過我們的婚禮,即使我住在天涯海角,只要有機會翻山越嶺,大家還是要聊聊聚聚。


學長和同學待我如家人,出差前總先預告,大方的說:「你需要什麼思鄉之物,我可以帶去給你。」「我的行李空空的,可以幫你帶東西回台灣給家人。」他知道我想家了。


*


其實生活在爾灣,彷彿生活在台灣花美鈔,台灣流行的,這裡都有,只是落後幾年;台灣沒有的,這裡也有,這幾年來台美兩地差距越來越小,物質上沒大需求,需求的是故鄉人一起瘋鬧。


可是我故意貪心,要同學幫我帶三本書給我。只有這樣才能在他百忙之中,刻意擠出時間相聚。


這些年米國海關安檢嚴格,我不敢託人帶違禁品或是任何台灣食物,怕親友被安檢拖累。運氣差時,僅是一盒鳳梨酥,也夠擾民的,尤其是在長途機上旅行後疲憊不堪,還得尷尬地在眾人面前翻箱倒櫃檢查行李,甚至是到小房間去數錢。


我曾在出海關前,看到台灣來的老太太萬里迢迢手提兩盒王師父綠豆椪的伴手禮,被洛杉磯海關攔下檢查,米國海關知道中秋節前,老中最喜歡夾帶月餅了,多抓多罰,可彌補國庫虛空。不識中國字的老外海關還找一旁的東方人問:「這裡面有肉嗎?」唉,沒豬肉的綠豆椪怎麼好吃?


只見啞巴吃黃連的老太太,有口難言,言語不通,如何辯稱?我當然不會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而陷害親友。


*


同學為了爭取假日多陪女兒的時間,拖到最後一刻才上飛機,候機時不忘繼續和女兒用skype 玩下棋,或是和女兒視訊聊天。同學說:「我本是不婚的,怎知中年後還遇到好老婆願意和我相伴一生?還意外有兩個可愛女兒,願意陪伴我生活,我感激都來不及呢!」愛妻心切,愛女心切,溢於言表。


出差前,同學把女兒交代採買的禮物奉如聖旨,同學念著購物單:「小女兒要鋼鐵人、侄子要樂高、大女兒要小芭比,還有女兒喜歡蒐集各國的口香糖。」不管多忙,使命必達,這時候出差的爸爸是英雄,送禮物如同頒獎典禮般英勇無比!


*


我們到南海岸購物中心(South Coast Plaza)午飯,飯後進行大採購,連Abercrombie and Fitch 都念不出來,連麋鹿都沒見過的同學被我騙進去打獵,這是我最推薦的米國土產店。


同學很害羞,連試穿衣服都不敢給我看,隨手抓了三件原價的Polo衫就要去付賬,還很驚奇的說:「這是百分之百純棉的ㄟ」。


結帳前,我拿出手機,秀一下折扣券編號,讓他全部購物再打七五折,同學喜出望外,剎時有「倒賺」的感覺,很阿土的說:「用手機就可以打折喔!」


事實上,我們這些土著是不會在原價只打七五折時下手的。至少是紅線出清貨再全部打八折,至少要在原價的五折以下才會出手----這就是土著和觀光客的差別。但是對觀光客來說,很難遇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低價,買得到就是最美好的紀念品了。


*


同學看到路旁的藍花楹,大驚小怪說:「怎麼有人把樹染成全紫色?」


我說:「你來的季節正好是藍花楹的開花季,整條街都是浪漫紫,有時樹下是紫白相間的百子蓮,這是一年中最夢幻的季節呢!」


我們去看同學住宿的海邊旅館,房間有客廳和工作室,面對海景。我故作誇張地進房臨檢,仔細搜查,說:「如果被我發現有美麗的小姐,會通報你老婆的。」


同學自信大笑說:「抓到有獎!」這人是可以得到「忠妻愛女獎」的典範。不但如此,他的住房乾淨整齊,連盥洗用品都如手術工具一樣,攤平羅列,一目了然。


我們看著陽台外的出海口,夕陽西下,海風襲襲,有人騎單車,有人溜狗、跑步。同學用很家鄉的口吻說:「這是海景嗎?怎麼很像石門水庫的水塘?」「對面是豪宅嗎?我昨夜到旅館時,還以為是夜總會呢?」


*


別以為我同學是老土,他可是見多識廣,跑遍大江南北,外派過兩年荷蘭,玩遍歐洲,派駐過兩年巴西,在大陸駐站過十年,是大亞洲區的某領域負責人,每個月裡有半個月在國外出差、日本、韓國、大陸跑不停,忙著和各種牛頭馬面打交道、做生意。


他這次出差來,關係到咱家的股價,若是搞定這個客戶,大家就雞犬升天。他明知這客戶是來找碴的,想辦法要對方服服貼貼,心滿意足。


同學和老公聊著工作上的諸多瑣事,我是局外人,連專有名詞和代號都聽不懂,絕對不會洩漏機密。那個世界太遙遠了,那是他們的 men's talk,從年少到中年,他們的話題如歲月般流轉。


同學間情義相挺三十幾年了,時空無阻,我暗自竊喜:「有同學當同事,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