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君一席談  6-12-2013


和老朋友艾迪聚餐,他帶來同事肯尼,雖是初次見面,但是面對同樣的主子,關係馬上就熱絡起來了。


小時候,我被教育和肯尼的國家是「漢賊不兩立」,有機會一定要「反攻大陸,解救苦難的同胞」。在我有生之年,看到世界大同,連米國人都對大陸同胞淌著口水,笑臉迎人,求他們早日解救美國經濟,時代真的不一樣。


*


我家小孩聽出肯尼叔叔說的國語不太一樣,疑惑地看著我,我解釋說:「肯尼叔叔說的是京片子,和莉莉阿姨說的口音很像,有漂亮的捲舌音,聽起來更好聽,有些習慣用語即使我們聽不懂,也猜得到意思。」


艾迪一到我家,開心地打開手機和女兒用網路視訊,一邊拍攝我家現傳回家給女兒看,一邊向女兒導覽家居。再過幾個小時,艾迪要搭飛機回國,他的心早已飛回到家了。


肯尼看見我家兩個兒子,說起自己也有兩個兒子,一個六歲,一個六個月。


我們的眼睛立刻亮起來,賊賊笑問:「哦,偷生喔!」


肯尼大方說:「是啊,為了寶貝兒子,被罰十萬。」


我安慰他說:「人家是生千金,你是生萬金。」


肯尼誠實說:「老人家說,傳宗接代比罰錢更重要,就當為國家打兩年白工唄!」大陸生第二個兒子是罰年薪的兩倍。


肯尼苦笑說:「是老人家說要生了,也是老人家自願付罰金和帶小孩的,咱們又不是罰不起,養不起兩個小孩。」


*


小融在一旁聽了,皺著眉頭,有點搞不懂,我解釋說:「因為大陸人口多,有『一胎化』的政策,每對夫妻只能生一個孩子。」


小融立刻聯想到,如果在大陸,身為老二的他是沒機會被生出來的。我看出他的小憂愁,說:「可是在美國沒這種限制,在台灣如果生第三個孩子,政府不但不罰錢,還給獎金呢!」


「雖然肯尼叔叔生孩子被罰錢,但是我們生下你是賺到一個開心果,一個大寶貝,還偷偷賺到一筆看不到的錢。」小融信以為真,得意地笑。


*


晚餐時,明明喝的是一杯開水,肯尼的樣子十足是借酒澆愁,眉頭深鎖,還心事重重。


艾迪拍拍他的肩膀,趁機安慰他說:「沒什麼啦!你大概從小到大很少被罵過吧?」


肯尼說:「我這輩子都是被吹捧著長大的,爹娘都看我臉色,怎捨得罵我?更何況我從小成績是拔尖的,師長也疼,早就是呼風喚雨的小爺。我呀,這一輩子加起來被罵的機會都沒在這家公司多呢!」


肯尼長相斯文白淨,一臉聰明相,看得出一帆風順的人生,工作幾年下來,五子登科,目前還繼續進修讀碩士。


艾迪接著說:「肯尼以前在F公司和C公司工作過,都是世界級的大公司,後來被敝公司高薪聘請過來,從工程師轉成市場行銷。我雖然是他的長官,但我對他最大的栽培就是教育他如何被罵,被罵後該如何心理調適。」


肯尼一臉苦笑,說:「頭兩年工作時,我每天都想辭職不幹了,幹嘛做這麼辛苦又沒尊嚴的工作,我白天衝衝衝的趕工作,晚上回家寫報告寫到十一點,我這麼努力工作,事情還是沒進展,天天被罵像是家常便飯?」


*


艾迪說:「我也有我的工作牢騷啊!你知道在大陸多麼難訓練一個業務,很少有幾個業務可以撐得下三五年,大部分都是打了幾場仗就敗陣回家;我好不容易把人訓練好,就有敵手公司花更多錢,開更好的條件,把人才挖走。如果不是我每年給肯尼加薪,五年內加薪百分之兩百,怎麼留得下肯尼?」藉機哄抬肯尼的身價,給他鼓勵和自信。


是啊!肯尼現在不但不在乎被罰第二胎的罰金,前幾年在車站前買了房子,還因高鐵通過而房價大漲。


*


肯尼喝了口水,憤憤地說:「那個潔西卡,跟我是同鄉人耶,她說她吃素,她說她單身,我跟她應酬幾次下來,一點都不信。」他們聊公司事,一點都不把我當成外人,反而給我增長見聞的機會。


有一次他們在新加坡宴請潔西卡,潔西卡是客戶公司的採購,她決定了今年公司股價的起伏,總公司派出高層,幾個主管都親自上陣,藉著應酬要好好拉攏潔西卡。


潔西卡當下不客氣點了一隻超級大龍蝦。肯尼打開雙臂,誇張的比劃龍蝦的大小,時鮮秤重後約美金1600多元,六個人一頓飯吃下來$2600,只求潔西卡肯首大採購。


事情都過了,肯尼還是怨恨難消,說:「哪個吃素的人可以大口吃龍蝦?她還說吃龍蝦不算是吃素!」潔西卡擺明就是要找碴,竊取商業機密,故意辱罵公關部門,好得到更好的價差。在前方商場的將士都是用肉搏戰,換取後方的安逸。


艾迪眨個眼對肯尼說:「只要我們賺到錢,管她吃素還是吃龍蝦。」


*


為了讓肯尼心理平衡一點,艾迪說:「潔西卡算還好啦,我還遇過和韓國老闆在會議室開會,他一邊罵人,還一邊摳腳皮,透過桌腳被我看得一清二楚呢!」


「有一次我一早進辦公室,接到客戶劈哩啪啦一陣狂罵,因為某個工程師在修改設計圖上畫了一隻烏龜。這關我什麼事?又不是我畫的烏龜,當下我能解釋辯駁嗎?就只能乖乖被罵,忍下這口窩囊氣,掛了電話趕緊解決問題。」別人看艾迪官大薪水高,低聲下氣時比下屬還更隱忍,忍人所不能忍,才能官大薪水高啊!


這時候的艾迪一點都不像是長官,像是肯尼的大哥,很義氣的帶領他成長,從心帶人,讓肯尼心服口服。


艾迪說:「我以前在某家公司,掌管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電腦出口,每天都小心翼翼不要出問題,可是每天的問題都層出不窮,防不勝防,我每天絞盡腦汁想解決問題,不是沒辦法,是還沒想到辦法,還是要厚著臉皮、硬著頭皮繼續想辦法,每天的日子不是被罵,就是罵人,比你現在還慘一百倍。」


艾迪欲罷不能又說:「有次我回家,穿著短褲拖鞋到樓下的店面,被我爸爸看見,光是『成何體統』這件事,足足被罵三個小時。這世界沒有人比我爸爸罵人更狠,我從小接受這種『忍辱負重』的訓練,所以我現在才能安然坐穩在這個位子。」聽得我們啞口無言,也敬佩萬分。


*


我回頭想想,我家孩子從小接受美式教育、老師都是和顏悅色的正面鼓勵,就算有建議也是在誇張讚美後,加上「but.....」的溫和建議句子。孩子在愛的教育下成長,充滿自信和樂觀,很少被批評謾罵,將來遇到無禮或是無理之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