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頂客族  6-23-2013


剛結婚時,我曾想過不要有小孩,以我們兩個的財力,應該可以每年環遊世界,每個月去渡假,每天吃大餐,日子豈不逍遙快活?


後來周遭頂客族的朋友,有的堅持不生孩子,有的是由不得自己。我因為有了小孩,打開另一扇窗,認識更多有小孩的朋友,彼此串聯成一個大聯盟似的,有生命共同體的相似生活,有共同話題的深刻體驗,相互扶持,學習成長。


*


有些頂客族的朋友,把時間和精力拿來照顧長輩,回饋這一生的愛。有些頂客族的朋友,人生充滿享樂,沒有太多的負擔和責任,淡淡說:「反正沒孩子,什麼時候都可以離婚,財務分一分就好了。」有些頂客族的朋友,習慣兩人世界,想要加入第三人或是第四人時,生育的大門關了,無奈說:「生活就是各忙各的,忙工作和他人的事,很少忙兩人的事。」


我聽了,沒有羨慕,也沒遺憾。如果新婚時算是「頂客」,三年夠不夠?過了三年,大兒子來報到後,像是一根線綁著兩隻蚱蜢,逃不了你,也跳不開我,好不容易熬到他上學的時候,夫妻倆人約會的時間實在屈指可數,異地他鄉無人能代勞,也不願兩人的享樂成為他人的負擔。就這樣拖著,一拖十幾年,終於等到可以把兩兄弟同時丟出門過夜的年紀,哪怕只是三天兩夜的夏令營,哪怕短暫的四十八小時都是珍貴無比。


*


我在心裡千迴百轉想過,如何好好計畫這四十八小時?兩人去海邊租個旅館過夜,看著橙紅落日墜入寬廣的太平洋,清晨在海邊的餐廳吃早餐,沙灘漫步,回旅館洗個澡,小睡一下都好。


不然,拋開煮飯婆的角色,每天去探訪口袋名單的餐廳。每次說要上館子,小孩不是挑沙拉自助餐就是漢堡,毫無美食探索或是嚐鮮的趣味,兩票大人對兩票小鬼的表決,總是有一方是委屈的。沒了小鬼的意見,我的腦海迸出許多餐廳名單,遙遠城市的星級餐廳,居住城市的小店,不適合帶孩子的成人餐廳,難得奢華的昂貴餐廳都好。


機會難得,一定要好好享受,難得丟包成功,和我一樣有父母私心的朋友有近十對夫妻,大家約好進行一項秘密行動,同一時間得到自由。感謝佛祖成全,憐憫我們平日教養子女勞苦功高的份上,一年只給我們這四十八小時的「無孩子假」,比任何國定假日或是有薪假都來得寶貴,更讓我感激不盡。


*


有了孩子後,我才瞭解我對自由和安靜的渴望是多麼強烈!


有了孩子後,我才瞭解孩子是一種多麼花金錢、耗時間、費精力的動物,所忙所累往往徒勞無功,卻是身為萬物之靈最有成就感,和最有意義的終生職志。


一旦把孩子隔離,兩個人可以多出時間再談一次戀愛,多花點心思寵愛對方,像是朋友,又像是親人,愛戀可濃可淡。


一旦把孩子隔開,兩個人也可以獨立到各自為政,樓上忙寫作,樓下聽音樂,一個在工作,一個在運動,距離可近可遠。


孩子是心橋,還是心牆?世間永遠是父母關愛孩子,勝過於孩子想念父母。


*


安心放下孩子後,我如約去美容院,搞定儀容,長髮飄逸地走在金黃遍灑的夕陽下。怎地這麼不爭氣,我很自然的走進超市,順手買了鮭魚,很習慣地想著今晚的兩人晚餐----暗罵自己真沒出息,潛意識還跳不出這框框。


打了電話約老公吃飯,一時空白,隨性說在超市的美食區吃日本拉麵,真沒創意的提議。吃麵時,遇到另一對夫妻,相互調侃說:「時間勝過金錢,怎麼只吃這樣廉價的晚餐呢?」兩對夫妻在吃麵,話題在孩子身上轉,她念茲在茲,問說:「你會去看孩子的夏令營嗎?」


我搖搖頭,大兒子已經經驗老道了,小兒子雖是初體驗,有哥哥在身邊,應該沒問題吧?放心就是成全。


*


沒孩子在身邊,哪怕是一碗日本拉麵都好吃。不用叨唸孩子吃飯慢,或是規矩不好,不用精神緊張的吃飯,不用屈就和孩子共食一份餐。如此還吃得太飽,不得不在飯後兩人牽手到河堤去散步。記不得上次兩人一起牽手散步,沒有孩子干擾是什麼時候?


月亮昇起來了,好圓好大好亮的月亮,像是在預告著什麼似的好不真實。兩人不約而同的問對方:「你看到幾個月亮?」


我們這星期都掉進村上春樹的1Q84,老公被第一章裡描寫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迷住,盛讚作者寫作功力,1Q84成了他最近工作壓力大的逃脫之所,兩人常在深夜時各自抱個1Q84,讀得不忍去睡。


「兩個月亮」。


這樣短暫而美好的兩人世界,虛幻和超現實的轉接、名為家長卻沒小小孩黏在身邊的感覺真是難得的好。我們牽手看著月亮,想從初升的月亮中解讀出什麼,明中有暗,暗中有明,圓後而缺,缺後而圓,虛則實之,實則虛之,古今中外共賞同月,為何我們沒有看到村上春樹的兩個月亮?


想來也妙,我們比天吾和青豆更早相識,二十年重逢,從台灣的時空順路到美國的時空,月亮還是一樣高懸天空。現在兩個人的命運有交集,生活天天重合,看同一本書,悲喜同一件事,不必經歷太多危險,緣份自然而然把四個人圈在一起。


比頂客族多兩個人,兩個小月亮。


*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不用叫孩子起床,不用為孩子準備早餐,不用趕孩子上學,暑假開始的第一天就把孩子送去過夜夏令營,這計畫真是天衣無縫啊!


老公照例去晨跑一圈,我還在賴床看書,像是在森林裡渡假似的,窗外陽光燦爛,鳥鳴啁啾,都不關我的事了。


中午去吃一家辣螃蟹店,朋友送的生日禮物卡,放在皮包裡三個月了,終於等到這天時、地利、人和。可愛的辣妹穿著穿超短熱褲,在海洋風格的店裡,一下子就掉進海裡似的,點了一號套餐。辣妹提著一個白鐵水桶來,撈出一個大塑膠袋,熱騰騰張著血盆大口還冒出白煙,我往袋口探頭望進去,一磅鮮蝦、一磅蛤蠣、兩根半截玉米、兩塊半球馬鈴薯、四個切短的臘腸,沉沒在紅紅豔豔的辣醬裡,不過是中辣,我們這種號稱愛吃辣的人都受不了,如果不吃辣,那就吃不出這家店的特色了。


辣妹只說:「請享用!」沒刀沒叉沒筷子,連個手套都沒有,餐桌上只有一大卷廚房厚紙巾,一副客倌看著辦的態勢,這就是本店招牌啦!我們只好偷偷觀察其他客人兇猛的吃法,不顧形象的伸出萬能的雙手,像個初學吃飯的小貝比圍上塑膠布圍巾,雙手吃得黏呼呼,滿桌殘渣,臉上不時沾染鮮紅醬汁。


本店不適合初次約會的戀愛男女,如此不計形象的吃法,難有佳緣。像我們這種年紀來吃雙人套餐,還互相擦拭嘴角殘渣,含情脈脈看著對方,輕聲細語說話,這八成是偷情男女,從小動作就可以觀察出外遇、熱戀中或是老夫老妻;如果是夫妻,怎麼沒帶孩子?


其中有鬼。我自己這麼想時,都偷笑到內傷。


*


下午我們在圖書館借了一些影片,竟然是有教育意義的PBS影片,介紹阿拉斯加野生動物,不是激情刺激或是浪漫喜劇片,泡好咖啡後,兩人窩在軟綿綿的沙發上依偎看影片。


我看著阿拉斯加大地從冬眠中甦醒,萬物復甦,蠢蠢欲動的野生動物開始活躍了。我喝下的咖啡像是被下藥似的,眼皮異常沈重,頭一歪斜靠著老公的肩膀昏睡,阿拉斯加的野生動物離我越來越遠,我像是搭著長長的火車要去旅行似的。醒來時,阿拉斯加的四季已輪迴過,秋季的雪開始飄了,沒小孩干擾的午覺特別甜。


該如預定計畫去進攻各家餐廳嚐鮮,肚子裡的半磅蝦子和半磅蛤蠣還在胃裡辣辣地攪拌,我們連走出門的動機都沒有,只想吃點清淡的。這年紀,不上不下的,既沒體力趕午夜場電影,又禁不起幾頓大吃大喝,隨時都要換擋休息一下。


將就農夫市場剛採摘的台灣絲瓜,加友人走私的台灣麵線,如此素簡清淡,吃得我們通體舒暢。飯後繞著社區散步一大圈,沐著月色泡SPA,看著超級大月亮昇起來了,大得不可思議,像是掛在巷尾屋頂上的聖誕節裝飾燈籠,兩個鄰居正好拿出相機對準月亮拍照,我已經把超級大月亮存在腦海的記憶檔了,要永遠記得沒有孩子在身邊的那兩個頂客族之夜,阿彌陀佛送給我們兩晚明亮澄淨的的大月亮,懂得珍惜和感恩眼前當下的幸福,歲月靜好。


*


晚上看了一部「午夜巴黎」影片,伍迪.艾倫的美好巴黎,午夜如花朵綻放的黃金盛世。一如1Q84,也玩時間的魔法,超脫現實回到過去,不管「1Q84」書中從19841Q84,或是「午夜巴黎」從2010回到1890年,我那假性頂客族的時間出口越來越窄,快接近尾聲了,孩子快回家了,只剩下幾個小時,該做的事,想做的事,又一一湧上我的行事曆。


和其他一起丟包的幾對假性頂客族夫妻相談這四十八小時,有人忍不住蘇珊娜上身,趁孩子不在家趕緊收拾冬被、打掃房子;有夫妻連看兩場午夜場電影,再複習以前戀愛時吃宵夜的浪漫;有夫妻看了一場又一場的影片,好好睡一覺,好好泡個澡;有人忍不住去探望孩子多次,放不下心....


*


長年相夫教子,習慣當賢妻良母,一旦有了白花花的時間,本以為會像突然中樂透一樣欣喜若狂,豪邁張狂的花錢花到爽,過著不一樣的人生;結果,沒什麼大不了,尋常生活尋常心願,心卻大大解脫放鬆。


頂客族的大門即將關了,兩人約會的大門即將關了,迎接我的是無法解脫和無法放鬆的漫長三個月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