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佛學夏令營  6-21-2013


每年放暑假的第一個週末,我會安排孩子到佛學營學定心養性,作為暑假開始的第一項修煉。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開始,我們母子如何度過漫漫暑假?


*


今年的夏令營的主題是「UP」,輔導員客串演出電影UP的劇情,用彩色氣球代表孩子的團隊積分,每個孩子都很積極爭取最高榮譽。今年採用男女分隊,男學童比女學童還多,他們用中英雙語的方式學佛教故事。每年夏令營時,明光法師都特地從台灣來,陪孩子玩水槍,教孩子唱歌,也教孩子為人處事的道理。


1994年開辦至今的護國禪寺夏令營,陪著許多人一起長大茁壯。當初的小學員變成輔導員,輔導員變成指導員,一代帶一代,小朋友跟著大朋友學習,大朋友照顧小朋友,彼此受益。


小敬是第四年參加佛學夏令營,屬於資深老鳥級的學員。小敬背後掛了一串粽子,很多人在報名單上指名要跟小敬同一組,攀親帶故都編在同一組,相見歡就是一場狂歡暴動。


小融跟在哥哥屁股後長大,聽哥哥說了幾年參加夏令營的諸多樂趣,心神嚮往之,今年終於願意收拾包袱,拜別父母,踏出修行的第一步。這是小融第一年參加佛學營,卻是第一次參加過夜營隊,媽媽唯一能祝福的就是:「自求多福啦!」


*





小融說:「媽媽,這是我第一年參加夏令營,我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支水槍嗎?」對他們來說,佛學營裡最期待的是水槍大戰、烤棉花糖和跟大哥哥大姊姊一起玩。


可是對父母來說,最期待的是孩子離家學習獨立,遵守生活常規,在心中種善因。


我把孩子送進去營隊裡,沿途交代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小融,特別叮嚀說:「不管你喜不喜歡吃的菜,不管你餓不餓,你一定要吃完,一定要吃飽。」雖然是素菜,但是護國禪寺極其用心,煮出來的素菜花樣多又好吃,素披薩、素義大利麵、素漢堡、素炒飯等,讓學員都讚不絕口。


到了營隊裡,小融自己拉起行李箱,背著睡袋,拿著水槍,自己去報到。他手中拿著十元買T恤,隨著哥哥去找輔導員,不回頭看媽媽一眼。在報到時,十幾個認識的家庭,送出近二十個小朋友,預料小朋友有伴是不會想家的。


*


報到後,我安心把孩子交給護國禪寺去調教。有些家長不放心,特地去營隊看孩子,初次離開家門的小小朋友狀況百出,令人發笑。比如洗澡不會用蓮蓬頭洗戰鬥澡,洗得乾淨的衣服一身濕,或是傍晚不想吃飯,等到晚上肚子餓時,餓得大哭想父母。第一天晚上興奮得睡不著,第二天累得倒頭就睡。


佛學夏令營最讓家長拍手叫好的是:每天六點早起做清潔工作,每餐吃過飯都要自己洗餐具。如果能把這項技能繼續保持下去,每個家長都會額手稱慶的!


*


最後一天下午,家長先去參觀孩子的話劇表演,雖然都是即興式,無俚頭、搞笑派的歌舞幽默,夾雜佛經故事,看得出他們這三天兩夜生活在一起的默契與感情,也看得懂年輕一代對佛教精神的領悟和不像我們那麼正經八百,他們把佛學變得平易近人,在生活中身體力行。


三天兩夜的晚睡早起,每個小朋友都累斃了,我家小孩沿途說夏令營好玩的地方,回家昏睡十二個小時,可見夏令營的魅力有多大!


 


*相關文章:


1.2012佛學營


2.2009佛學營


3.2009 Amito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