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聽塗說  7-4-2013


當然是吃飽喝足後才開始磕牙閒聊,起於我覺得服務生對隔壁餐桌的客人特別親切而好奇,我觀察到前後桌的客人都和隔壁桌的客人打招呼,不約而同的相聚一堂。


話題從「你覺得這家自助餐如何?」開始萌芽,我們從隔桌喊話到併桌閒扯,既然大家都吃飽了,人都在現場,各自有主觀的飲食喜惡,正好開個試吃研討會。主講人林太太有外省太太掏心掏肺的熱情,我故意拋出問題,套出更多話題。


*


林太太看我們倆夫妻悠閒吃飯,狀似情侶,忍不住問有小孩嗎?


我答:「兩個兒子,大的十一歲,小的八歲。」


林太太像是預言者,忍不住提醒我前途險惡,說:「十一歲了,那可以準備大學了。」


我啊的一聲哀叫,如魚刺哽在喉嚨,說:「才剛進中學耶。」前途雖未卜,孩子性向未定,還有很大的彈性空間。


初次見面,林太太一如相識多年的長輩開始諄諄教誨,她指著一旁吃飯的兄妹說,我家兒子是第一代移民,父母搞不懂這裡的教育狀況,哥哥一路上像是摸石過河似的跌跌撞撞,走得迷迷糊糊。有了哥哥的失敗經驗,輪到妹妹時,雖然穩當多了,一路卻是千辛萬苦。


林太太今年六十五歲了,大兒子約三十歲,小女兒也二十六歲了。小女兒在美國出生,曾經帶回台灣讀過書,所以中文流利,溝通無礙。回來後原本住在河邊縣,在鄉下地方擁有快樂生活,後來搬家到鑽石吧附近,看上附近的好餐廳和好學校。


林妹妹插嘴道:「我到了這高中,還是一路混,日子很快活。直到有一天,我同學的一句話才驚醒我。」


*


原來這所高中為了鼓勵學生,總成績在3.5以上可以綁黃絲巾,如果總成績在4.0以上可以穿好學生T恤。林妹妹對成績屬於「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某天一群朋友都穿上好學生T恤炫耀時,朋友有意無意間的一句話,說:「沒想到你才3.8而已喔。」


這激將勢如破竹,把沈睡多年的睡獅驚醒,林妹妹為了和大家一樣穿上好學生T恤,開始散盡千金,拼命補習,並爭取上AP的課程,每星期忙著選其他學校或是社區大學的課。林太太放下工作,陪女兒追逐課程,往往開來回兩個小時車程,在停車場枯等女兒上完課再回家。林妹妹為了拿到全A+成績,每天讀到半夜兩點,讀到滿臉都是爛青春痘,林太太看了心疼又無可奈何。


我哀叫說:「那不是和亞洲高中生一樣嗎?」


林太太說:「是啊,而且我到處打聽補習班,有時補習班裡太太教寫作課,先生教數學,兩科包套補習,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


說到這裡,我的心裡像是金魚在水底吐氣似的,一個個問號都冒出來。


我問:「那你有參加其他藝術、音樂、體育或是義工的課外活動嗎?那些不是更浪費時間嗎?」


清秀漂亮的林妹妹把雙手一攤,嘟著嘴說:「就是沒興趣啊,逼也逼不得,連試都不想試,自知沒退路了,只好拼命讀書。」


我又問:「那你還有時間做project嗎?」


林妹妹眨眨眼說:「沒時間啊!都是我媽媽幫我做project的。」我瞬間結凍,盯住林太太問話。


林太太得意的說:「是啊!我去圖書館幫她找資料,她讀書和睡覺時,我和哥哥就在餐桌上做project。等第二天她起床後,叫我們這裡修,那裡改後才交出去,還不錯!都A的成績。」哇,這下子我要如何教孩子?


*


我說:「可是你上了康乃爾大學,總有加分的專長項目吧?」


林妹妹說:「我就寫:幫媽媽做生意。我的同學都在自傳上吹噓得更厲害呢!」


林太太搶著說:「他們學校有個剛從亞洲轉來的學生,各科成績都不好,也沒特殊專長。但是校隊去客場比賽時,他敢拿著校隊大旗滿場跑,氣得對手噓聲不斷,校長還誇獎他是個最勇敢的人。」


「你會讓你孩子做這種事嗎?你敢讓你孩子做這種事?你能讓你孩子做這種事嗎?」林太太連問我三次,我驚嚇無言。


一如住在爾灣的人,不管是買賣房子,每個人都有房地產傳奇;現在連升大學都可以是一則傳奇,道路隨人走,故事隨人編,結局各自負責。


*


我呆呆地問林太太:「所以呢.......。」


林太太說:「其實我要說的是,要打破常春藤迷思。能上名校的孩子固然是人中龍鳳,是萬中選一,是天賦異秉,一般資質的孩子就算犧牲多年的青春去追逐這樣的夢想,只有放榜那一年暑假能光宗耀祖而已,上了名校後還要保持頂尖成績,以此申請研究所是很辛苦的。」


林妹妹說:「我上大學後,才知道有同學連AP都沒修過,一樣和我當同學。我上大學後,才知道有人就是不用很用功,成績照樣比我好。我本以為數理科是我的強項,後來才發覺我對法律有興趣,研究所轉讀亞利桑那州的法律研究所。」


「我的同學有人讀二流大學,但是一流研究所畢業,把子彈留待最後,才不會搞到畢業後負債累累。我有同學的父母賣了房子讓兒子讀耶魯大學,兒子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現在在家教小提琴。我還有兩個同學,一個上一流大學,二流醫學院,一個正好相反,上二流大學、一流研究所,兩個人一起考上醫生執照,現在一起在同一家醫院當小兒科醫生。.......


關於「同學」的故事,像我這樣年過四十,也有一大串起起伏伏的故事可以說。尤其是每年同學會相聚時,曾經是同學,境遇卻大大不同,幾次同學會後越來越能體悟人生的曲折,逐漸見怪不怪。


大學不過是四年,不足以用整個青春來交換,可是林妹妹才二十多歲,剛從法律研究所打拼出來,尚未踏入社會的這一年暑假,已經對這冷暖驚懼不已,急著下結論。


*


我發現越來越多聰明人不硬闖名校,他們留在原居住城市省下四年裡昂貴的學費、交通和住宿費,把錢留到讀名校研究所。有人捨棄讀柏克萊大學,轉讀密蘇里大學,拿獎學金又一路保證讀到醫學院。鄰居的孩子選擇高中跳級,先讀社區大學一年,然後再轉讀公立大學,哪所學校畢業比申請到哪所大學更重要。


七月一日加州州長簽署大學獎學金法案AB97,家庭年收入不足十萬元,最多可減免40%的學費,若是家庭年收入不超過十五萬,可以減免10%的學費。把教育經費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立意雖美,但對安份守己納稅的中產階級來說,每年乖乖納稅後竟未讓自家子女受益,到最後還是自掏腰包,自求多福。


*


這一頓自助餐,我們從下午一點吃到三點半,生蠔蟹腳都不知換了幾盤,才意猶未盡的道別。林太太還主動給我電郵,說:「我們常在教會當免費升學指導,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寫信來問我。」


以吃飯始,以教會終,我無意中和陌生人交換人生,這等際遇雖是道聽塗說,卻是真人實事,還好我家兒子還有好幾年可以想一想,不必急著最後衝刺。


 


 


*相關新聞:州長簽署大學獎學金法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