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算  7-17-2013


小敬每天幫媽媽做五件家事,賺取微薄的一大洋當零用錢,然後再用一大洋換取玩三十分鐘電動Minecraft的短暫享受。


母子一直這樣玩了幾個月後,某日小敬發現被媽媽訛詐了。


*


小敬問我:「那我等於每天花一元玩三十分鐘Minecraft,一個月就花掉三十元玩Minecraft,一年會花掉我三百六十五元玩Minecraft。如果加上每個月5%的利息,不到一年我就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支iPhone 5手機,我可以用手機玩Minecraft就不用付錢給你了。」說得也對!


但為娘的算盤是:「一副眼鏡的價錢比一支手機貴很多。若是戴上矯正隱形鏡片,那錢可以買好幾台電腦了。」


每年暑假做視力檢查時,眼科醫生總是再三叮嚀,說:「戶外活動時,記得戴上太陽眼鏡或是戴上帽子,眼睛不要直接接觸陽光。還有,看書、看電視或是看電腦時,每隔半小時要休息一下。」


暑假放縱孩子玩電動或是電腦的下場,就是開學後度數大躍進,後悔也來不及。


*


每天玩半小時電動遊戲是合乎人性的,是滿足童年的,可以和狐群狗黨製造話題;在孩子尚未有能力自我控制前,父母還是監護人,必須和孩子約法三章,從正確使用電腦的訓練中養成習慣。


小敬不願意懂,不死心地上網查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價錢,把各種規格和價錢倒背如流,心裡盤算著,購物的念頭蠢蠢欲動,日益強壯。


奈何生活中的意外總是接二連三, 一下子是小敬參加同學游泳池派對買禮物,一下子是參加夏令營想買功能強大的水槍,一下子是緹小妹生日回送生日卡,這些自掏腰包的人情世故,讓小敬入不敷出,每個月開銷的錢還不如守財奴的弟弟,靜靜地在存摺裡賺利息。


小敬也想買爸爸公司的股票來賺錢,像童話中賣雞蛋的女孩,幻想雞生蛋,蛋生雞,小雞長大變大雞可以賺更多錢,如此生生不息。奈何莫非定律總是對的,你不買股票時,股票狂飆;當你守中握有股票時,股票就跌跌不休----小敬慘遭落水。


*


小敬還是不死心,在網上做過精確的研究後,用零用錢買一張遊戲卡Acekard,期待這張遊戲卡可以讓他的DSi 起死回生。


其實我更不贊成用DSi 的小螢幕來打電動,太傷眼睛。我當初希望他們用大電腦螢幕打電動,是出於一片慈悲心,藉此掌控孩子使用電腦的次數和時間,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孩子成了魔。


小敬每天去拿信,像熱戀中的戀人等候情人的信,天天盼著郵差先生送遊戲卡來。


遊戲卡寄來了,小敬迫不及待試用,像是做完重大實驗等著驗收成果般興奮,以為打開開關就會看到期待中的大驚喜,小敬被真正的大驚喜嚇到的是:「此路不通。」


既然此路不通,具有工程師頭腦的小敬開始上網找出路,研究出三個結論:「第一、這遊戲卡有某些功能,可能是我尚未發現正確的使用方法。第二、可能是我的DSi沒有升等到最新規格。第三、可能是這個遊戲卡有問題。」


這下子小敬真的懂了,父母這次是見死不救,寧可他花錢找教訓,也不幫助他在DSi 裡玩Minecraft。於是十一歲的小敬自己寫兩封伊媚兒給網路公司的客服部投訴問題,客服部很快地給他回覆,但是小敬的如意算盤還是行不通。


*


小敬哀怨的說:「這張小小遊戲卡可是我做了一百三十件家事才賺到的呢!」


睡前我偷偷對老公說:「如果網路公司不給他換貨,看在同情他的立場,我幫他出一半錢好了。」


我不時問他:「如果這遊戲卡真的不行使用,你趕緊退貨吧!」


小敬說:「我問過這公司,他們說,如果有問題九十天內都可以退貨,或是再送一張新卡。」


故事的結局卡在:小敬既不想退貨,又無法使用新卡玩DSi。(媽媽躲在牆角偷笑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