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琴記   7-17-2013


五年前小敬學琴,因為鋼琴老師的先生在樂器行賣數位鋼琴,極力推銷此琴實用之處,可以錄音,可以用不同樂器演奏,可以戴耳機練琴,可以製作出個人CD專輯,附有節拍器,不用每年調琴等諸多優點,非常適合初學者,或是家裡的第二台鋼琴。


我考慮住家狹小,怕練琴聲打擾左鄰右舍,又懷疑孩子學琴的真假與持久性,怕孩子將來轉換樂器時,就此成為一個大而無當的家具,姑且先買個大玩具給孩子玩興趣。說是「大玩具」,價錢一點都不含糊,足以和一架普通新琴或是舊鋼琴相等,老師的先生很阿沙力的和樂器行協調,打折賣給我們。


買琴容易賣琴難,難在經過數年後折價,如何脫手?一如賣車給舊車商,開口價見血見骨,令曾經朝夕相處的主人心疼不已。我問過琴商,開口價如一堆廢鐵,他轉手後立刻賺兩倍。


我感覺嚴重受辱,這日本原裝琴從不曾故障過,這琴保養得九成新,連絲毫刮痕都沒有,連說明書都不曾翻過呢!所有出廠標籤和掛牌一如新琴剛拆封。


無可奈何,我們試著在網站craigslist.org 上賣琴。我先參考其他賣家的同質性產品,因為產品獨一無二,價錢隨人喊,往往有市無價, 賣家當然希望賣高價,買家當然希望買低價,然後折衷成雙贏,皆大歡喜。


我把數位鋼琴擦亮,拍照、登上網路,訂了一個夢想價----想當然耳,沒人理我。三天後我就降價四百大洋,改變廣告詞說:「我兒不練琴了,忍痛售琴。」到了第三次降價時,終於有詢問電話了,而且買方希望馬上來看琴。


*


買方是一對新婚的大陸夫妻,談吐不俗,舉止優雅,太太說:「我們也不懂琴,只是我先生想買台琴送我當生日禮物。原本有個朋友有台一萬多元的史坦威三角琴,願意賣我們五千元,我考慮工作忙碌,不知會學多久,不敢下手。在網路上看了你的琴,也查了一下這琴的評價,很是喜歡。」


我們這兩對夫妻,賣琴和買琴的人皆不懂琴。


既然都不懂琴好壞,那就閒聊。先生看見我老公的音響,眼睛為之一亮,如遇知音,問起這音響和喇叭,我一聽他說起專有名詞,便知此人非等閒之輩。一問之下,才知這先生在2000年讀加州理工學院博士班,現在在某研究室專門研究擴大器的生產,這先生滔滔不絕向我解釋擴大器的原理和音頻。(唉,我若是當下聽得懂,今日就不會屈就在家當管家了)。我當然知道從大陸能出國讀書的都是億中選一的菁英,況且是讀全球前五名的加州理工電機博士班的高材生!


太太也是優秀人士,從江蘇到加拿大讀書,住在多倫多十幾年了。兩夫妻剛新婚一年,住在南邊的城市,雪莉每天要開車一小時到東邊的城市上班。


兩個如此聰明人卻一點傲氣或炫耀之意都沒有,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客氣溫和,禮貌之至,和我認識許多在受過高等教育的大陸朋友磁場很近,既有深度又有溫度,坦誠自然皆是肺腑之言。


*


兩夫妻很客氣的說:「這是我們看的第一台琴,我們很喜歡,讓我們回去想想如何搬琴,一星期內會與你聯絡。」謝謝,再聯絡。


人際關係混久了,當然知道這是客氣話,畢竟買鋼琴是一件大事,又不是買衣服可以隨時拿回去退貨,我也不當真,只是對這對夫妻印象極好。


隔天中午,先生陶陶打電話來說:「我們想買你的鋼琴,只是想問賣價可以再降一點,取個吉祥數字嗎?」


我爽快答應說:「既然是要給雪莉當生日禮物,就讓雪莉決定個吉祥數字吧!」不然,我要再找下一個買主更麻煩。


隔兩天,陶陶打電話來說:「我找到搬家公司,可以來搬鋼琴了。」其實這只是一架數位鋼琴,租個搬家小車,兩個男人就可以抬上車了,可是陶陶把這琴當成寶貝,鄭重其事一如搬運故宮國寶般,給老婆生日禮物的心意令人感動。


*


為了遷就我家小孩踢完足球的時間,約晚上八點半才搬運。我住的這社區天黑之後靜得一如鬼城,挑這時間搬鋼琴真是詭異,也是八個人共同商量喬出來的時間。


陶陶夫妻下班後,吃過飯,像是來迎親似的慎重,還提早來和我們聊天。總是等到見到棺材才掉淚的小融,這時候對平日不屑一顧的鋼琴開始難分難捨,紅了雙眼,四個大人都看到了。


雪莉輕柔地問小融:「你怎麼不學琴了?」


小融忍著淚說:「最近鋼琴老師回台灣,所以這個月沒上鋼琴課。媽媽說,賣了舊琴再買新琴。」


(哪裡冒出「國王的新衣」裡的小孩,在最關鍵時刻說實話?)


我和先生一臉尷尬,很難自圓其說。這時候,整個賣琴事件已經進行到雪莉付完現金,搬家公司的車剛停好,頭都洗到一半,四個大人都很有默契地當做沒聽見,繼續演下去。


*


來了兩個搬家公司的工人,令人傻眼的帥!尤其是J,看起來有點歐洲血統,金髮斯文、精壯結實,身高六呎四,像是在南加州海邊的衝浪帥哥。如果把 J 引進台灣當模特兒露人魚線,一定比蔡依林的男朋友錦榮更紅!


很有禮貌地自我介紹,說明這是和幾個朋友一起合開的搬家公司後,J 和大家打招呼握手,和在一旁低頭讀書的小敬哈啦幾句。J看見小敬正在看George  Orwell 的「Animal Farm」,忍不住說:「這本書寫得真好!作者利用動物預言來諷刺政治,是一本文學經典之作。」


哇,連「搬家工人」都讀過二十世紀英國最偉大的小說作品,豈是泛泛之輩?


另一個M,身材魁武如一道厚牆,感覺就是「哈利波特」書裡的大巨人海格親臨身旁,一問之下,M說以前是美式足球的高中校隊,那種像美洲野牛的體格,肩膀如山拱起的威武雄壯,令人印象深刻。


JM仔仔細細把鋼琴打包,運上車,好大好長的貨櫃車只載一架鋼琴而已。我和雪莉一路相送,心情像是嫁女兒,幸運的是鋼琴嫁到好人家裡。


雪莉知道小融的依依不捨,允諾說:「只要你想念你的鋼琴,隨時可以來我家彈琴。」


陶陶和我家老公興趣相投,還相約說:「保持聯絡!下次來我家玩,我們一起去爬山,或是騎登山車,或是一起約吃飯都好!」


我們賣掉一台鋼琴,卻意外交到兩個新朋友。


 


 


 


*相關文章:給兒子的一封信


*推薦好書:動物農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