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  7-30-2013


我們住在爾灣多年,從來不知道爾灣有個最佳觀星點。


每年爾灣加大天文台有六次對外開放參觀的活動,最近一次是在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八點到十點。我在報紙上看到這消息,起鬨著去看看。


*


夕陽正要西下,霞光四射,我們從Culver 大道一路向西,右轉Campus,左轉California AveAnteater Recration Center 的停車場,收費十元,一旁有接駁車統一載上山。所謂上山也只是一條三分鐘的小坡道,載到University Hills Community Center ,左側土坡有砂石小徑,徒步三分鐘就看到小小的天文台了。


真的是小天文台,除了一個白色圓形屋頂外,別無障物,別無設備,也沒招牌或是告示牌,感覺像是大學時夜遊到東海古堡,找個無人的小坡看夜景,空曠至極,卻也全無光害。如果不是今天有活動,聚集人氣,平常了無人跡。


這些人都是有備而來,大家穿上厚大衣(沒錯,是仲夏,但是站在坡頂吹的是太平洋海風,全無遮蔽物,越晚越冷),熟門熟路的人都知道要帶手電筒,甚至是自備海灘椅,或是望遠鏡。


*


整個活動可以容納四百人,有個像是露天劇場的地方,排上兩排木頭椅,排上幾個大石頭,圍成半圓形,其他人在後面擺上自備的海灘椅,更晚來的人就站著聽演講。帶小小孩的家長在更後方,以便讓孩子不耐煩時,在後方奔跑,在黑夜中玩手電筒。


我一出門就知道不妙了!今晚雲層太厚了,雲腳長了毛,隨意飄忽走,風涼起寒意,原訂要用天文望遠鏡觀察土星的光環,及其周圍衛星景象,恐怕是不能如願了。


大夥遊興不減,來參觀活動的民眾除了我們這種親子遊,還有更多銀髮族,他們看起來睿智有禮,興致勃勃。這讓我對演講者的功力更加揣測:「這麼學術性的天文物理講題,如何能老少咸宜呢?」


*


演講者是爾灣加大的天文物理教授Tammy Smecker-Hane ,演講:「宇宙最大的鏡頭:重力導致光折射」。這教授有點印度腔英文,解說清晰,條理分明,內容有趣。我本以為這是個枯燥乏味的大學教授演講,他用投影片舉實例,放當年在月球上的紀錄片實驗,把一根鐵鎚和一根羽毛同時放下,這樣就可以解釋牛頓和愛因斯坦的重力理論,小敬說他聽得懂。


那什麼是宇宙最大的鏡頭?這個天文教授只用一個紅酒杯壓住和兩個碎紙片輕輕環狀移動,就解釋出重力導致光折射的物理現象。呼!我以為很難,小融回家就自己做實驗了。


把天文物理說得老小能懂,這才厲害!


*


一小時的演講後,由於氣候關係,無法用天文望遠鏡看土星,民眾只好排隊到小小天文台看望遠鏡,並在排隊的空檔遠眺橘郡夜景。一旁空地還展示五台天文望遠鏡,由學生負責義工講解。有工作人員發相關資料和星象圖,更多民眾是直接拿iPad 或是手機下載星象圖,看得更清楚,解釋更明白,一旦今晚星光黯淡,就只能看遠處燈火。


突然聽到砰砰砰的巨大聲響,解說的學生立刻把原本要觀察土星的天文望遠鏡,調到可以看到迪士尼樂園煙火的角度,這實在太有趣了!我們曾經近在咫尺觀看迪士尼煙火,現在卻有種遠在天邊看迪士尼煙火的錯覺,小小鏡頭裡,一片黑漆漆,只有在煙花燦爛時,才看得出黑夜中的驚喜。


只是這樣遠遠聽煙火聲,只是這樣遠遠看煙火花,我家小孩故意流連在不同倍數的五台天文望遠鏡中比較差別。小融對於這樣一台天文望遠鏡的價錢很感興趣,用童音問每一台的價錢,解說學生也很有趣,耐心回答他說:「這一台約是$300400元,那一排是$30004000元,觀測站裡的24吋望遠鏡約是兩萬元。」這下子他馬上了解,價錢越貴看得星星越清楚。


*


我們排隊進入天文台,小小一個觀測站裡勉強放著一張書桌,和簡易的天文實驗器材,牆上張貼幾張星雲海報,還住著一個滿臉蓄著橘色鬍子的學生,看起來像維京海盜似的。


觀測站裡只能進入幾個人,想要看24吋望遠鏡的人必須危顫顫地爬上鐵梯,鐵梯承受不住一人重量似的,一邊發抖一邊發出刺耳的金屬聲音,如此一來還堅持要站上鐵梯頂端,觀察天文望遠鏡利用三面鏡子的折射原理的人實在有限。


觀星是一件寂寞的工作,時空如此漫長而遙遠,看得到卻觸摸不到,非得要很強的興趣支撐著,才能探究宇宙間的秘密。


最後每個家庭自由樂捐五元,希望集結經費幫助爾灣加大天文台能擴建,讓設備更好,做出更好的研究。他們還有「Freieds of the UCI Observatory」接受會員贊助。


*


這座UCI 的天文台主要是供教育研究用,一年固定有六次開放給一般民眾夜間觀星,尤其是適逢有流星雨、日蝕、月蝕時的解說。平日提供給K12年級戶外教學,或是童子軍的參觀活動等。


 


 


*相關網站:http://www.physics.uci.edu/


*活動消息:http://www.physics.uci.edu/m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