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奇觀  
8-11-2013




不知從何時開始,小鎮開始有孕婦奇觀?或許是龍年,遇龍則發。




*




上個月我去婦科做例行檢查,每年一次,十幾年下來始終如一,和醫生護士都熟稔,一般程序毫其異狀。




但是這次一開門,被門後的景象驚呆,以為自己走錯診所了,說聲對不起後,再出門看一次門牌,沒錯!是這一家啊。




被驚呆的景象是小小的六張椅子候診室,竟然坐著、站著十二個孕婦,我當場就被這氣勢比下來!論胸大和腹大皆不如人,而且這一批孕婦都人高馬大,足足是我的身材兩倍大,我好像哈比人一頭闖入巨人國。再者這些巨人的基本配備是名牌包,雖然一身輕便,穿著寬鬆舒適,但難掩一身貴氣,不經意就流露出金光閃閃,扎眼至極。




*




這些女巨人嗓門奇大,我不是故意要聽人隱私,但是不想聽的隱私都跑進我耳朵裡。懷孕是最好的話題起源,只要挺個肚子就是最佳標誌,只要是孕婦,一兩句問候都可以變成同盟戰友。




那對話是風平浪靜卻暗潮洶湧:




「你那是第幾胎?」




「喔,來生第三胎了。」(哇,比多的?)




「你何時預產期?」




「預產期是下星期。」




「喔,我是明天生。」(比早的?)




「肚子看起來不大嘛!我的肚皮比較大。」(比大了?)




「我第一胎還不知道會如何?」




「我第二胎生得快,不知第三胎會更快嗎?」(比快的?)




「你的助理怎樣?」我們說「月子阿姨」,他們說「月嫂」,現在說「助理」,聽起來比較高級。




「還說呢!氣死我,今早叫她陪我來做產檢,她說要睡覺。要是我今天生,那還雇她做啥?」(比助理好壞?)




「你去逛逛了嗎?」




「都快逛遍了,買了幾十個包回去送人,箱子都裝不下了,還買好幾個箱子呢!」(比紀念品了?)




.......




我假裝低頭看書,眼睛都不敢瞄一下,深恐被捲入,以為是同一掛的。




*




年代大大不同,九年前時懷老二時,我還在候診室巧遇朋友,不約而同都在同一年懷孕,姊妹淘似的共度難關也共享喜悅。轉眼,同醫生同診所同護士,同船的人都變了,我跟不上一整個屋子的話題。




開門來了一個非亞裔的產婦,剛生產過後,體型尚未恢復的豐腴壯碩,一肩背著萬事具備的寶寶包,一手提著沈重的嬰兒籃。


候診室裡一下子安靜下來,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籃裡的寶寶,像是在看最新產品的展銷會。




產婦媽媽得意地對一屋子的孕婦炫耀新產品似的,掀開嬰兒布,哇的一聲驚喜,讚美聲不絕,小小粉色臉蛋裡鑲著立體五官和深刻的雙眼皮,好個精緻完美的成品!連平日習以為常的護士小姐們都跑出工作台來看小貝比,眾口不絕真心讚美,尤其是家有漸漸長大的孩子時,更是感慨那種初見的純真,真的是一去不復返。




女巨人中有人出聲了,問:「那多大?」




「才兩星期大,老外沒坐月子的習俗,就這樣帶出門喔!」




「那幾斤重?」好像在問豬肉一斤多少錢。




「六斤重唄,像個不長毛的小貓似的。」




還好是用中文說,不然老外媽媽肯定聽了不舒服。




*




話題像海浪似的,一波來一波去。


門又開了,一個男人身後跟了四個大肚子孕婦,小小的候診室真的裝不下去了,我擠在全世界最高濃度的荷爾蒙中,有點喘不過氣來。




以往預約時,護士都很嚴格要求我們要準時,把預約時間和人數都控制好。這些司機為了方便,打破遊戲規則,壞了醫療品質,一次載四個孕婦,或是用休旅車一次載個五、六個孕婦,或是家屬陪同,或是早來晚到,擠得一屋子人口爆炸。




有一陣子,我還擔心出生率下降,這個婦產科醫生會沒生意,乾脆退休,那我還得重新尋覓良醫。沒想到風水流輪轉,來美生小孩的風氣一直是方興未艾,還蓬勃發展,甚至走高檔路線。




以前是一棟大屋子擠五、六個孕婦,甚至更多孕婦,一大隊孕婦出門散步足以蔚為社區奇觀。現在發展成貴族孕婦一個人租一棟公寓,配一位助理,專人服務,價錢約在四到五萬美金,甚至有更高級的海邊豪宅月子中心「天使八號」,標榜七星級的月子中心,其奢豪程度無法想像。




不知情的人以為這婦產科醫生一定賺翻了。後來我從新聞中看到這醫生家族捐了一百萬給醫學研究中心,希望能造福更多人,此良醫難得可貴,更讓我敬佩萬分。




*




像我這樣的在地人來說,生第一胎時,台灣長輩沒人能來幫忙,先生又在上班,能到別的城市月子中心好好坐月子,真的幫助很大!第二胎在家坐月子,從台灣請月子阿姨來,有好處也有麻煩。


過十年後再回頭看坐月子這件事,雖是人生最難忘的階段之一,卻沒在記憶中那麼放大,也沒那麼偉大,那一個月也沒那麼難過或享福了。




 




 




 *相關新聞:黃王素月五子女捐爾灣加大百萬


*相關新聞:何須立法  華裔孝子每週搭機探母


相關月子網站:天使八號


*相關文章:月子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