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C   8-16-2013




兒子在學校上數學課,輕鬆得不得了。如果數學考試有四十分鐘,他花十分鐘寫完考卷,剩下的時間就拿出其他科回家作業在課堂上寫,這樣利用瑣碎時間,一天下來,放學前已經寫完所有各科的回家作業了。




我看他實在太閒了,故意找難題刁難他,讓他做完四本奧林匹亞數學考古題,或是美國數學協會(簡稱AMC)的競賽題,動動腦筋也好。沒想到兒子做出興趣來了,接下來我們也不知道跟怎麼帶領他往前走。




*




某日我和數學家教的大哥哥請教,問他:「你可以教奧林匹亞數學嗎?」他是高中奧林匹亞數學隊和科學隊的隊長,想當然爾一定優。




大哥哥很謙虛的說:「我還有一個同學叫詹姆士更適合,他是參加全美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的選手級高手,他從德州才搬來這城市兩年,成績優秀到今年申請到柏克萊大學了。」




我用伊媚兒和詹姆士聯絡,約好時間來試教,每星期兩次,一次一小時。詹姆士是韓國人,開著韓國車KIA,用的是三星手機,連平板電腦也是愛用韓國貨的表徵,看上去一臉聰明相,循規蹈矩又不失其機伶靈活。




第一次上課時,詹姆士幫兒子導讀奧林匹亞之路和競賽規矩。第二次上課時,詹姆士印了AMC 8 的題目來測試兒子的程度。一份試題有25題,兒子錯一題,詹姆士覺得他可以進階到AMC 10的題目了,並告訴兒子自修的網站。




只上兩次課,詹姆士就要回韓國渡假省親三星期,等他的這段時間裡,兒子把AMC 8的歷屆考古題從2000年一路算到2013年,一天做一份,每份都是25題,不會的題目等爸爸回家再解說。然後再進階自修AMC 10的題目,暑假裡閒著也閒著,就這樣設定目標打發時間吧!




*




我之前讀過一本韓國媽媽出的書「讀書之神」寫八個韓國媽媽如何督促孩子考上一流高中榜首的故事,並公開其教養秘笈,以孩子努力程度、父母熱情程度和補習班依賴指數來評鑑,讀了讓人傻眼和搥心肝。




書中有爸爸為孩子(高中生)擦背洗澡時,發現孩子背後被補習班老師打到黑青,只是為了數學錯一題。早上六點出門讀書到凌晨兩點回家是常態。家長間推薦或是打聽補習班,暗自練功,明爭又暗鬥。真是不可思議啊!




我所謂的「不可思議」,在韓國人眼裡都是習以為常,並且蔚為風氣,在爾灣市如野火燎原般,還成立補習區,將所有補習班集市管理(聽起來很像台北的南陽街)。在爾灣有兩家專賣參考書的店都是韓國人開的,書店後方還開設家教班,一班10人,每週兩次,一次上課兩小時,每小時$25,一個月光是補數學就是$400大洋(共16個小時),還僅此一科,其他補品以此類推。




這就讓人體會到真理:「學如逆水行舟,不補則退。」當大家都在補習時,不補的人就算不退步,也叫比較級退步。




我請教過詹姆士,他的回答顯得天經地義,還告訴我在爾灣市有幾個地方可以補習,哪個老師教得好,補得好時事半功倍,補得強時高人一等,補得多時萬事具備,補得棒時遙遙領先。




*




等詹姆士從韓國回來,兒子已經把AMC 10做了一大半,題目越來越難,偶有幾題撞牆題超乎他的能力,連爸爸都想了老半天。兒子把撞牆題留下來問詹姆士,詹姆士可以輕巧的破題、出奇的解題,這等神力讓兒子崇拜不已。




會喜歡做AMC 題型的人都有不怕難的特質,越難越有挑戰,越難越好玩。一旦解答正確時,可以開心大叫,而且在解題的過程中,遇到比自己更厲害的對手,一如在武林大賽中遇到深藏不露的高手,不但心服口服還相知相惜。




一通百通,萬事皆通,一竅不通,通通不通,做數學也是如此,想不出來時苦不堪言,一旦想通了就樂不可支。在詹姆士的帶領下,做AMC 數學是兒子今年夏天最好玩的遊戲之一。




*




詹姆士不像大哥哥每次課後會對我解釋上課內容(其實我也不懂),他看起來比較正經,我且放心讓兒子自己和詹姆士互相溝通。




上課前,兒子會泡好茶、準備點心,靜心等待詹姆士,課後會親送到門口。有時他們倆並肩研究數學,詹姆士會誇獎兒子好聰明,聽得他樂陶陶,課後兒子忍不住稱讚說:「詹姆士的解法真是高杆啊!」




「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等八月中旬後,這批家教都要回學校當大學新鮮人,開學後兒子又回復到一切靠自己。可以期待的是這群聰明絕頂又前途無量的資優生,一定能在大學領域更上一層樓,更精進學習也更開拓人生。




這暑假兒子有幸給三個資優生上家教課,獲益良多。我從這些孩子身上看到良好的青少年典範,學習到很多讀書方法,真是三生有幸啊!




 


 




 




相關網站:www.artofproblemsoving.com




相關文章:讀書之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