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琴師   9-3-2013


孩子都這麼老了,學琴都這麼久了,才說第一次調琴的新鮮感,很是落伍。


*


今年夏天買了52吋的直立式鋼琴,琴行經理很婉轉的說:「既然都買這麼好的鋼琴,何不買成三角琴?」


我懂,只是家裡不夠大,彈琴不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大事,自然不需要在生活中佔那麼大空間和時間。


我若如此解釋,可能遭琴行經理的白眼,詭詭地想:「取法乎上,擇乎其中;取法乎中,擇乎其下。」媽媽如此立志卑微,小孩如何成大器?想來我們不是立大志,成大名的厲害角色。也罷!


搬琴難免波動,新琴琴鍵卡緊,聲音不若自然。朋友的小孩來試琴,說:「怎麼聲音悶悶的?」我嚇得以為買到壞琴。


*


琴行送第一次免費調琴,一個月後和調琴師約好時間。


調琴師名叫克萊斯勒,一進門忙著和小朋友親切打招呼,客氣有禮。他長得六呎高,頂上禿頭,在髮後綁上花白稀疏的小馬尾,穿黑底印花襯衫,看上去有一把年紀了。


我和孩子都是第一次看人調琴,好像是看一場表演,坐在沙發上靜觀調琴師的每個動作。克萊斯勒熟練又輕巧地拆解琴板,整齊地攤開所有工具,還自備一個小方風扇。


我們這才看到鋼琴的內臟長得啥樣,琴錘像小兵似的排列得井然有序,各司其責,隨時可以分工合作來個大合奏,的確是精緻絕美的工藝品。尤其是是新琴,每個鍵都有原木香,每個鍵都晶亮,一鍵一絃都搭配完美。


克萊斯勒把每個音都一試再試,務求微調精準。這一半靠天生音感,一半靠儀器,全神貫注的克萊斯勒做起來像是調酒似的有韻味,像是做化學實驗似的有刻度,像是設計師一樣有尺度。這一個半小時裡,除了調音師發出的聲響,大家都摒棄凝神,客廳裡連呼吸都顯得多餘。


只是調音小動作,克萊斯勒調完所有琴音後,滿頭大汗,好像剛做完氣功似的發汗。


*


克萊斯勒做客服資料時,從我先生的名字說起:「這名字真好聽,我從未聽過。」


我解釋說:「這是中文譯名,但我們都有美國名字,方便一般人記住。」


我開始和克萊斯勒的閒扯。克萊斯勒說:「我懂!你看我的姓,改過的。」我楞了一下,家族姓氏還可以改喔!


克萊斯勒解釋說:「我是德國人,我的德國家族姓太難發音,所以改了一個美國人的姓。二次世界大戰時,所有家人都戰死了,包含媽媽、兄弟姊妹、外祖母和所有親戚。爸爸帶著四歲半的我移民到美國。我當時一句英文都不會,從美國開始上學,所以你聽我的口音完全沒德國腔吧!」


上星期和小融在車上閒聊,小融要我解釋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他聽,眼前正好有一位「歷史老師」現身說法。


*


我一聽到克萊斯勒是德國人,衝口就問他這台K牌鋼琴的評價。


他說:「這在德國有幾百年的歷史,直到現在還是很值錢,我常為這牌子的老琴翻修外裝,可內部琴音歷久而彌新。」


難得遇到知音,因為大部分亞洲人還是喜歡Y牌鋼琴。


克萊斯勒說:「這兩種琴的琴錘 設計不同,彈奏出來的聲音也不盡相同。如果是喜歡彈爵士或是流行音樂,彈Y牌或許不錯,那聲音一下子飛奔出來很是過癮,但是聽久了,耳朵會疲倦到受不了。」


音樂這東西本來就很主觀的,喜歡就是無價之寶,討厭就是一文不值。當初我和鋼琴老師去試琴,把整家店幾十架琴都彈過了,連十幾萬的鋼琴都彈過了,最後決選預算內的鋼琴。


主要是喜歡這琴的共鳴很美,有豐潤的層次感,一如我先生聽專業音響的低音共鳴,像很性感的男聲,Y牌彈出來卻像嗆亮的小女生,或是打生鐵似的單調。


我對音樂外行,只能憑個人觀感形容我對聲音的互動和想像力,沒想到有三十八年調琴經驗的克萊斯勒想法和我一樣。


*


我以為克萊斯勒會彈琴,他誠實說只會調音而已。


他說起調琴因緣,年輕時在檀香山渡假時遇到一位史坦威鋼琴的調琴師,啟發他對調音的興趣,後來受過專業訓練,加上多年經驗累積,成為南加州地區非常有名的調琴師,很多琴行都主動找他合作。


我對調琴師這行業很好奇,克萊斯勒說:「我住在Pomona,開車到此要一個多小時,常因調琴太仔細而遲到下一個約。我的服務範圍橫跨四個郡,有時一天只能接三到五個案子,很多人都合作幾十年了,一個客人介紹一個客人。」


以克萊斯勒的價錢來說有點貴,$125/次,但是貴得值得,他光是調琴就花了一個多小時,還花半個小時為我解釋所有鋼琴的疑問,比如:「如何保養琴面?」「琴面不小心刮到怎麼辦?」「怎麼樣的練琴光線最好?」「怎麼挑選好的鋼琴老師?」等等,這些問答都不是為了賺錢,純粹是專業分享。


*


我常因為認識某人,了解某個行業,打開一扇窗;尤其在米國人才濟濟,連一位調琴師都來歷不凡,身手不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