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家教  9-12-2013


小敬想買一台iPad Mini ,十一歲的他決定自己出門去賣藝。


這傢伙,十八般武藝樣樣不精、樣樣不通,憑什麼賣藝?


小敬靈機一動說:「我連續五年加州學測數學都是考滿分,我可以去教數學。」


教誰?湊一湊,小敬有四個學生。


*


小敬的第一組學生是一對姊弟,剛從台灣移民過來,七年級和五年級學生,初來乍到尚不習慣,姑且蹲在ESL 練基本功。但是學生很聰明,很努力學習,小敬亦師亦友的身分,正好陪他們度過第一年的適應期。


既然是過來人,小敬可以教的項目很多,只要學生需要的事物都可以教,從閱讀測驗SRA到數學應用題,從上網找資料到文法精要、從好書推薦到實用參考書。只要學生願意學,小敬很樂意掏心掏肺。


每次上課前,小敬花很多時間準備教材,從網上資料、個人筆記,到如何準備各科考試,整理成一整份檔案夾,然後背著沈重的書包去教書。


學生的媽媽看到他的用心備課,給他加薪,讓他樂不可支,教得更起勁!


*


其實,我更感謝這家長給小敬一個全方位學習的機會。


小敬小時候不受教,自我意識強,我很難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一如一杯裝滿的水是無法再加任何養分的。


可現在他為了保住家教的工作,不但虛心求教,還身體力行。每次上課前,我在車上叮嚀他:「你要主動關心學生,問他們這一週有沒有學習困難,幫助他們適應開學的諸多紛亂。你要教他們學習的方法,讓他們成績有明顯的進步。你要多多鼓勵學生,一如你的老師鼓勵你,讓學生有學習的信心。你要在每次下課前,向家長報告你今天的授課內容、學生的反應,及建議事項等。」


孩子一旦開竅就水到渠成,一通百通,萬事皆通,一竅不通時,通通不通。


這正是今年暑假小敬上了三個家教後,見證良好的學習典範,所產生的善因善果。一如大哥哥說的:「我遇到很優的老師,所以我把老師教我的方法教給你。」小敬完全吸收後,再融會貫通成自己的筆記,教給其他學生。在教學的過程中,務必要深入淺出的講解,如果自己都不懂,怎麼教人?


學藝不精是很容易被聰明學生打敗的。


*


開學後,小敬仍繼續家教打工,我的條件是:「一定要在榮譽班保持全A的成績,不然就停課。」


為此,小敬每天自己設下鬧鐘,晚上九點睡覺,清晨五點半起床讀書,做完媽媽規定的功課,還跳繩一千下,吃過早餐去上學。


他在學校利用瑣碎的時間幾乎寫完全部作業,回家可以當弟弟的家教。什麼叫「學校的瑣碎時間」?比如數學考試四十分鐘,這小子十分鐘交卷後,老師允許學生做自己的事,他利用數學考試的空檔做各科作業,回家後豈不爽哉?對他來說,考數學太容易。


於是,我把那個「軟爛泥」的弟弟交給哥哥去調教。我教過上千個學生,皮的、笨的、拙的、強的學生都好教,唯獨對這號「軟爛泥」沒輒。


既然我沒輒,就花錢請哥哥教吧!一坐上餐桌上課,兄弟倆一改平日吵吵鬧鬧、告狀兼胡搞的嬉笑態度,小敬說每句話都像老師的樣子,讓學生弟弟不敢造次。哥哥教一小時的課,比我督導三小時的效果還好。


*


後來,小敬又收了一個高徒,是資優班的學生。這學生太聰明了,聰明到不受教,常把媽媽氣得半死。這媽媽靈機一動,借助小敬的金口來說教,神奇的事發生了!


由我先電話詢問媽媽這聰明生的一週大事,轉述給小敬聽,小敬會在每次上課前先說教,說完再上課。咦,平平是世間道理,為什麼媽媽說沒效,小敬說的就是金玉良言?這聰明生從小就崇拜小敬哥哥,小敬哥哥說的話都是對了。


不光只是行為上的指導,小敬教的數學和文法,讓聰明生在開學初的考試派上用場,進步許多,這讓聰明生和小敬都很有成就感。


*


弟弟看著哥哥每天賺家教費,存款日益增加,嫉妒得很,直嚷著不公平,說:「我也要當家教老師!」


眼下身旁每個人都比他更厲害,真不知道小融能教誰?教啥?


小融動腦筋,動到那手殘正在做復健的爸爸身上,央求說:「我可以教你彈鋼琴,對手腕和手指的恢復很有幫助。」


原本是每晚爸爸陪小融數拍子當鋼琴助教,情勢逆轉成學生。小融為了賺一小時兩元的家教費,鉅細靡遺解說一小時而不休息不喊累。怪哉?豈有人教琴比練琴還認真?


為了鼓勵學生殘而不廢,小融對爸爸說:「美洲華語課本裡,友友的爺爺中風過,後來還學電腦。你只是騎單車摔倒才開刀,還是可以學鋼琴的。」


爸爸一臉苦澀說:「我才四十多歲,還沒中風過呢!」


*


每天吃過晚飯,弟弟黏著爸爸彈鋼琴,爸爸盯著哥哥算數學,哥哥追著弟弟教文法,像是食物鏈的生態循環似的,一物剋一物。


我呢?我已經升官當督學了。


 


 


*相關文章:家教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