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測試  6-28--2013


今年夏天在加州有個十四歲女生參加夏令營,誤食花生冰棒。雖然她只吃一口就吐出來,母親給她吃了過敏藥急救,身為醫生的父親給女兒打了救命過敏針,但是女兒還是回天乏術,死於父親懷中。



相關新聞:加州女孩誤食花生冰品而過敏


我看了這則新聞,心裡很難過;這真的是意外,但來不及救的是一條人命。

*


小融曾經三次急性蕁麻疹發作,巧合的是皆因穿未過水的新衣服,猜測是新衣服的布料材質含有甲醇。第二次發作時,郭醫生看到全身發癢難受的小融,全身佈滿抓痕,猶如在孩子身上痛苦扭動的紅蚯蚓,頭髮被抓得橫七豎八,像是整個人都要瘋了似的。


郭醫生詳細診斷後,給他打了一針過敏針,一分鐘內孩子破涕為笑,再也不抓癢了。


郭醫生提醒我說:「這種過敏非常危險,最怕是喉嚨腫脹,孩子無法呼吸,嚴重的話會有生命的危險。」我一聽,嚇得臉色發白,差一點因為無知,帶著孩子從鬼門關走回來的慶幸。


「如果孩子將來長大了,去參加山上的夏令營,你一定要準備過敏針,不然出事的話是來不及上山急救的。」郭醫生正色囑咐。


後來第三次急性蕁麻疹時,學校通知家長帶回,並要求家長要準備常備過敏藥或是急救過敏針,放在學校護士的急救櫃子裡。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透明盒子,裡面寫上學生姓名,藥品使用方法等,並附上家長簽名的醫療授權書。這份緊急醫療書和藥品,一直放在學校的保健室,直到暑假前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分鐘下課,家長才能簽名領回藥品。


*


在美國有太多學生都有過敏,過敏原因人而異,必須詳細備註。


美國學校從幼稚園起教育小朋友:「不可以隨便接受他人的食物,也不可以隨意與人分享食物。」(因為你不知道對方的過敏原是什麼。)


有些幼稚園請學生自備午餐或是點心,以免衍生處理過敏的麻煩。學校禁止學生帶花生三明治到學校,學校有「花生禁制進入」的標誌。有過敏的孩子從小被教育:主動告知自己的過敏原,或是儘可能避開過敏原。


我曾經認識一個中東人,她說:「我只要一聽到奇異果,就全身發癢。」


我很驚訝問:「只是聽到奇異果,都沒吃到也會嗎?」


在我發問的同時,誘發她的身體記憶,她已經開始抓癢了。


*


趕在六月底,小融要上夏令營前,為了怕給營隊增添麻煩和我的擔憂,所以我帶小融去做過敏測試。由老黃醫生親自看診,老黃醫生是很有經驗過敏的專科醫生,他本身也是資深過敏患者。


小融問我:「怎麼做過敏測試呢?」老實說,我也沒概念。


我們正好遇到一個韓國實習生,他很靦腆地和小融打招呼,想藉此紓解小融的緊張,沒想到第一天實習的他比我們更緊張,比我們更好奇如何做過敏測試。


我和老黃醫生討論很多次過敏問題,為了孩子的安全起見,先做環境過敏原測試。


1.老黃醫生拿出一個過敏原測試盒子,裡面有很多小小瓶子,依序排列。老黃醫生讓小融脫下上衣,趴在診療床上,在背部上方用黑色簽字筆依序寫六行直列數字,共有六十個數字。


2.醫生在每個數字旁都滴上一滴不同的液體,代表不同的抗體。


3.然後用消毒過的小針頭刺破皮膚表層,讓皮膚和抗體接觸,靜候十分鐘。


*


小融趴在診療床上,眼睛看不到背後發生的事,心裡很是害怕。儘管我一直「實況轉播」正在進行的實驗,還有一針又一針的刺痛,讓他面露痛苦和害怕。我用相機拍照給小融看,讓他懂了就不怕。


過了十分鐘,醫生來看了,看出小融第一行的紅腫比較明顯。於是又重複第二次實驗,想看出過敏的輕重程度。


又過了十分鐘,老黃醫生在表格上一一寫下實驗結果,一一解釋給我聽。以14為基準,再以+,-,來區分強弱,第一大類有12項,小融對貓毛和狗毛反應比較強烈,約34分,其他鼠類、馬、羊都好。


我的臉上露出:「SEE~』的表情,意思是從此以後請不要哀求我養寵物,實在是因為你對動物寵物過敏啊!


第二類是草類,尚好,表示還可以在草地上踢足球,至於在草地上打滾,那就別鬧了。


第三類是樹,我略懂植物,看了標本抗體後,還問了老黃醫生,小融窗口的白千層樹、門口的橄欖樹、油加利樹、柳樹、紅葉楠樹、樹蘭等,這都是環繞在家周圍的樹,每天和他最常接觸的樹種----還好也沒事。


第四類野草,唉,野草就是野草,我能相認的不多,看樣子今天的回家功課是:到維基百科去認識野草家族。


第五類是黴菌,看不見的比看得見更恐怖,我不是潔癖者,很難做到居家一塵不染。只能指望蘇珊娜每個月來打掃,還有一年兩次固定的清潔地毯,藉著高溫殺菌來減少過敏的機會。


第六類是沙漠花粉,即使不去沙漠,春城無處不飛花,春天花粉季一到,難逃一劫,只有災情輕重的分別而已。


 


*以前我是花粉症引起頭痛,誤以為是感冒,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有人說:「小孩小時過敏,長大後抵抗力增強,過敏症狀會減輕。」


有人說:「孩子越大,累積的過敏原越多,過敏越嚴重,嚴重到要吃藥或是打針。」


有人說:「在美國住了七年,一定會得七年之癢----花粉過敏癢。」


我在米國住了七年之後,不過敏的體質都變過敏了。


一直被我糾正說:「小敬,不要用嘴巴呼吸。」原來他是鼻子塞住,才用嘴巴呼吸,這情形通常都是發生在冬日清晨起床後,對冷空氣過敏打噴嚏ㄝ還有回台灣吹太多冷氣,對冷空氣過敏(抑或是冷氣濾網上的塵蹣?)


這些都在我和老黃醫生討論後才真相大白。


*


小融的過敏不嚴重,讓我放心讓他上山去參加夏令營,並準備好過敏藥物和蚊蟲咬傷的常備藥,教會他如何照顧自己。


老黃醫生花了兩個小時幫小融做過敏測試,在有PPO保險的情況下,我們自費付了$387元和$15掛號費。


小融列入觀察名單,還不用做進一步的食物過敏測試,暫時不用吃藥或是打針。


老黃醫生看出我的憂心,安慰我說:「我過敏了一輩子,昨天才剛打過敏針,還好啦!過敏的人更要學會照顧自己。夏天時讓孩子多多去游泳,當隻快樂的魚,或是常洗鼻子,過敏的症狀會改善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