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年冬 2-9-2O12

有句台灣俗語說:「歹年冬,厚肖郎。」意思是壞年頭,遇到瘋子機會更多。

我要說的是房東的經驗談,有格友很喜歡這個分類,問我怎麼好久沒寫這單元了。

怎麼說呢?幾家歡樂幾家愁,若是在憂愁人家傷口灑鹽,這是很不厚道的事;只好說說自己的故事,姑且記錄這個歹年冬的過渡期。

*

歹年冬裡,讓我們的三個房客都有了人生急轉彎。這三個房客都是住了四年以上,從來不遲繳房租,幾乎不叫我們修繕,凡事自己搞定,還把房子保持得像樣品屋一樣乾淨整齊。遇上這夢寐以求的房客,我們儘管當個高枕無憂的好命房東。

A房客不敵景氣不佳,被公司裁員,不得不退租。

B房客是個單親媽媽,獨自養四個孩子,由政府付低收入戶的租屋補助,政府買單,我從來沒有收不到房租的煩惱。可是孩子漸漸成年了,政府不再補助他們,只好搬出。還好三天後新房客就搬進來了,立刻有人來幫我付房貸。

C房客的太太在知名大公司從經理升到副總,因為不滿加州的高生活費,索性請調到喬治亞州。他們一家四口,帶著一個四個月大的寶寶,一路從西岸的加州海邊城市穿過整個美國,連續開了八天,開到美國東岸的海邊城市。

C房客是墨西哥人,他的弟弟在美國讀完博士後不願待在美國,媽媽也不願在美國養老,全家從加州又移民回墨西哥。我聽了傻眼,新聞上只說有墨西哥非法移民冒死闖關,很少聽到墨西哥人不屑在美國居留證,功成名就後志願回母國,這是什麼世態?

*

總之,C搬走之後,我就得整理房子,找下一個志願每個月幫我付房貸的人。

我一方面在網路上刊登廣告找人,一方面請仲介幫我在仲介聯通網上登廣告。前者很麻煩,往往過境千帆皆不是,來看房子能看對眼的人少之又少,來來去去之間浪費很多時間。如果是仲介帶來的房客,房東要繳出全年房租的6%當仲介費。

某天仲介來信說,有人要租房子,並寄來個人信用報告書。

我一看這報告書,申請人的信用報告落落長一共八十頁,差點昏倒。這個人在去年三月申請破產,六月後核准破產,所有欠債都一筆勾銷,無債一身清,以後不用再付錢了,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這人原本是拉斯維加斯某餐廳的大廚,因為先前買的房子大跌,跌到不願付房貸,乾脆丟了鑰匙跑人。如果他不跑人,繼續付貸款,十年未必賺得了這麼多錢,賺的錢都去賠房貸了,這十年人生有何品質可言?壞了信用分數,少了沈重的房貸,至少接下來的十年可以好好活下去。

這人不只是破產的問題,還有車子貸款,還有信用卡遲繳的問題,還有十六年前學生貸款還沒付清的問題,我看得一身冷汗。

人窮至此,愛狗之心不變,他在自我介紹中提及一隻老狗病死,花很多錢看病,所以他們還要再養一隻狗,太太肚子裡還有一個寶寶即將出世。

我看看他們的收入,比看我的收入還更擔心。我家連狗都養不起,只好讓小孩養絨毛狗以節省開銷呢!

我只好很婉轉的告訴我的仲介人,說:「可以跳過這一個嗎?希望下一個房客會更好。」

我的仲介打電話過去,還來不及開口,對方房仲說:「喔,他們改變心意,找到另一家了。」窮人還更跩。

吁,我鬆了一口氣。

*

接下來,來的人都怪,自己信用分數不好還嫌東嫌西;就算遇到一個信用分數稍好的人,不但要先預約兩個月後的房子,還要殺價,還要付仲介費。我的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唉,算了吧!

某日一對年輕夫婦在社區附近閒晃,看到出租牌子,很高興打電話預約看屋,當場中意,急欲下訂。

等他們寄來信用分數報告,分數之低令我昏倒,而且兩人都沒有信用卡。

如果不是淡季看屋人少,如果不是我們厭煩尋尋覓覓,如果不是急欲找代罪羔羊,或許不會考慮他們。但這是他們的機會,也算是我們的機會。

壞,也沒那麼壞,至少他們從沒欠繳過房租的紀錄,至少他們都有正常工作,最近還加薪,至少他們沒有訴訟在身或其他不良記錄。說穿了,就是兩個典型美國年輕夫妻,花錢花過頭了,忘了遲繳小額信用卡,壞了分數,氣得剪掉信用卡而已。

*

我說:「你們的信用分數不太好,所以我要求你們付兩個月的押金。」

因為他們的工作都在附近五分鐘車程內,甚至走路都可以到上班地點,他們愛死這個房子了,一心一意想訂下來。

他們滿口答應,沒問題後面的問題是:「可是,我的兩個月押金可不可以分擔成六個月付!」

啥?連押金都要分期付款。看倌須知很多美國人是沒有任何存款的。

我們很勉為其難的答應,就賭一把吧!

在簽約前一小時,這房客又說:「我們想今天搬進來。」

與其房子空著是我付貸款,不如降價讓房客先幫我付點錢。

我們答應後,but.......,連優惠價房租他們都要分期付款。

如我等好家教,從小被教育要循規蹈矩,深怕欠人錢會睡不好,深怕身邊沒存款會沒安全感,總是省吃儉用。台灣同胞無法想像美國人的消費習慣,總是先花錢再解決後果,這些年的經濟危機,讓全世界都看到什麼叫自食惡果了。

*

租給這種人的唯一好處是:他們沒本錢搬家,只要按時繳房租,他們一住都是住很久了。

 

 

ps.這對年輕夫妻住了兩年,從來沒延誤房租,幾乎沒叫我們修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